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他亲眼看见日军飞机斜着从自家屋顶掠过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8-29 10:07:00 责任编辑:沙莎
A+A- 

      活捉山田井马的故事如今仍在东利渔村广为流传

      1944年1月,一架日军飞机因机械故障坠落在今昌邑市龙池镇东利渔村附近,当地民兵发现后,活捉了这架敌机的飞行员。经审讯得知,这名飞行员是日军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山田井马。为了换回山田井马,日军不惜释放40余名我方被俘人员,这也成就了抗战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段传奇。8月27日,记者来到东利渔村探访,时隔多年,硝烟散尽,当年活捉日军飞行员的故事仍在村子里广为流传。

      当年坠机砸出坑 现已成河畔荒地

      8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冒着小雨,在东利渔村党支部书记朱言波的带领下,穿过片片盐田,来到距离村子西北约3公里的虞河边。朱言波指着河对岸远处的一片荒地说:“当年日军飞行员山田井马就是在那里坠机的,如今因虞河阻挡,从村子这边过不去。”

      抗战时期,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上世纪50年代修建了虞河河堤。时隔多年,硝烟散尽,这里已经感受不到当年浴血奋战的气息,但民兵、村民合力活捉日军飞行员的故事直到现在仍广为流传。

      随后,记者走访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和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这两处展馆都有当年活捉日军飞行员的展板,简单介绍了过程,并配有一幅山田井马被抓时的照片。照片中,3名八路军押解着山田井马,他穿着厚厚的大棉衣,戴着一顶帽子,神情沮丧。

      “山田井马个子很矮,当天就被送到了八路军渤海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部。为防意外,司令部当晚派人卸下了飞机上的机枪和电台等重要部件。”朱言波说。

      日军闻讯把坠毁的飞机运走后,村民们发现地面被砸出一个很大的坑。斗转星移,如今早已没有当年的痕迹。

      朱风堂当时在院子里玩,眼看飞机就要掉下来

      今年84岁的村民朱风堂亲眼看见山田井马驾驶的飞机从自家屋顶上飞过。时隔多年,再次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老人仍记忆犹新。

      1944年1月7日,刚过小寒,天气异常寒冷。早上8时许,8岁的朱风堂吃过早饭,正在自家院子里玩耍,突然听见一阵震耳的轰鸣声从不远处飘来,声音越来越近。他抬头一看,只见一架浅蓝色战斗机倾斜着身子从村子东南角向西北角飞去,眼看就要掉下来了,他吓得往后倒退了好几步。

      “我一抬头看见飞机,差一点就扫着我家房顶了,真害怕它会掉在我家房子上面。”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人仍心有余悸,“那架飞机机身比我家三间房还长,起码得有十几米,飞机头尖尖的,和现在电视上看到的战斗机不一样。”

      朱风堂跟着呼啸而过的飞机跑出院子,刚到门口,就被村里的一个长辈叫住了,询问他看见飞机飞向哪里了吗?他指了指自家西北方向后,一群民兵和村民拿着铁锨、棍棒蜂拥而去。

      这时,朱风堂听见人群中有人喊:“小鬼子的飞机从天上掉下来了,活捉小鬼子。”朱风堂异常兴奋,完全忘了刚刚的惊恐,内心充满好奇与兴奋。刚跟着人群跑了两步,就被母亲喊回了家。由于当时年龄小,朱风堂没能亲眼见证活捉小鬼子的场景,有些遗憾。

      朱言波从小就听父亲讲述,飞行员被民兵抓获

      朱言波的父亲朱怀庆亲眼见证了活捉日军飞行员的过程,朱言波从小就听父亲讲述当年的情景。

      “小鬼子的飞机掉下来了!”这个消息很快在村中传开,村民纷纷跑去看热闹,时年15岁的朱怀庆也跟着民兵最早一批来到坠机旁。朱怀庆看见,鬼子的飞行员个子不高,年纪30岁左右,艰难地从飞机里爬出,摔得鼻青脸肿,飞行服也多处撕烂。

      开始,日军飞行员见来的都是土头土脸的农民,态度非常傲慢,嘴里还“叽里哇啦”说着半生的中国话,声称他是“大日本皇军”飞行员,让民兵将他送到日军据点里去,“大日本皇军会有大大奖赏”。

      谁料民兵不买账,用树枝在地上写下了“中国第一,八路军”几个大字。日军飞行员看到后脸色大变,撒腿就跑。

      见鬼子逃走,民兵在后面紧追不舍。追赶中,民兵连长徐广进拿出一枚边区造手榴弹,扔了过去,刚好砸在鬼子腿上。鬼子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可手榴弹没有爆炸。鬼子继续往前跑了大约5公里后再也跑不动,趴在一块大石头后面,惊恐地望着追来的民兵。“民兵们一起上前把鬼子围在中央,一步步缩小包围圈,最后将他摁倒在地,当天就把他送到了第五军分区司令部。”朱言波说。

      日军想要山田井马,我方换回40余名被俘人员

      经审讯,被捕的飞行员是个中尉,名叫山田井马,是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山田井马驾驶飞机从济南出发,打算沿胶济铁路飞往青岛探望朋友,没想到在昌邑上空出现机器故障,坠落在地。

      山田井马坠机后,日军多次搜救无果,无奈之下,便派出飞机多次投撒传单,宣称只要释放被俘的飞行员,他们愿以大批武器进行交换,也可以另提条件。

      针对日军的多次要求,渤海军区决定用山田井马换回被俘的原清河行署公安局长李震和临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李铁锋等十余人,并尽量扩大交换我方被俘人员的数量,双方很快达成了战俘交换协议。

      按照协议,日军先行第一批释放了李震等十多人,并“赠送”了一批武器弹药,我方则遵照协议释放了山田井马。随后,日军按照协议又释放了第二批我方被俘人员30多人。这是中国抗战史上少有的战俘交换,也成就了抗战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段传奇。

      据有关资料记载,山田井马回去后被派往东南亚战场与美军作战,战死在马来亚前线。

      而我军被俘人员获释后,继续战斗在对敌斗争的最前线。李铁锋在出狱后带领地方武装连续端掉了十余个日军炮楼,并粉碎了日伪军发起的报复性“扫荡”。李震带领锄奸队员深入虎穴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汉奸,给敌伪政权以沉重打击。 本报记者 刘燕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