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市直机关特色党支部建设成果展示之三

“四融”赋能   推动发展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建设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26 09:24:41 责任编辑:沙莎
A+A- 

      按语:

      2018年以来,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党支部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市直机关大力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从基层支部入手,引导部门单位把党的建设融入业务之中谋划、考虑、推动,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查找党建的短板、从补齐党建短板入手推动业务工作上水平,把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困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作为党建与业务的最佳“结合点”,提炼总结形成基于党建、体现业务的特色支部建设思路。近期,我们将集中总结宣传一批基础工作过硬、专业特色鲜明、创建效果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特色支部,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交流借鉴。

      2019年8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

      党支部紧紧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支好队伍、落实一套好机制、传承一脉好作风、争创一流好业绩”的“五好”目标,积极创建以“精神引擎、文化引擎、技术引擎、创新引擎”--“四擎齐驱·调控先锋”党支部,实现筑基固本强统领、有血有肉有灵魂,全力支撑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永葆政治本色,精神引擎是根本,文化引擎是基础,技术引擎是保障,创新引擎是动力。党建统领、旗帜领航,“四擎齐驱·调控先锋”党支部是调控中心党支部的真实写照,在千锤百炼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一支思想坚定、作风硬朗、团结凝聚、业绩优秀的电力铁军,努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

      讲师团进支部讲党课

      创建“四擎齐驱·调控先锋”党支部,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三传承”点燃精神引擎。不忘初心思想传承。严格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公司党建讲师团讲授《五四运动神州觉醒》、《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党课,开展科学理论大学习、思想意识大讨论,重温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红色教育信念传承。组织党员赴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使命·担当主题展馆、庄龙甲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先模工匠作风传承。邀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马献丽同志、国网公司团委委员、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曹凯同志做事迹报告,感受榜样的力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支部结对共建签订协议

      二是“三弘扬”点燃文化引擎。突出弘扬安全文化。组织开展“开门一件事、首要抓安全”等安全主题党日、党员身边“无违章、无投诉、无违纪”活动,落实现场安全督导机制,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严格落实安全事故一票否决,事故处理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常态弘扬争先文化。严格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评选创建及月度自评、季度汇报、年度考核制度,常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三亮三比、党员“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活动,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志愿服务,主动提升党员责任意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彩弘扬和谐文化。党员之间、支委同群众之间真诚谈心谈话,每季度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实现沟通和谐;开展“三必贺、三必访”活动,关心关注员工生活大事,建设有温度的企业,实现关爱和谐;深化党建带团建,推行青年员工创客、学习、活力、融媒体四维空间“活力指数”量化积分评价,激发团青活力,实现党团和谐。

      三是“四管控”点燃技术引擎。四大专业均由党员骨干先锋引领:方式计划管控技术“精”。停电计划管理柔性平衡、刚性执行,运行方式安排精益求精,风险分析、预警发布措施精准。自动化管控技术“准”。精心运维调度自动化系统,做好运行数据监控治理,保障系统网络安全,实现数据准确无误。继电保护管控技术“细”。从人员到设备,细心细致开展整定计算、装置配置、故障分析、消缺整改全过程管理,确保继电保护正确动作、可靠切除故障。调度运行管控技术“严”。严把检修申请“五大”关口,实行“三提前三到位”,夯实安全基础,调度操作严谨有序。

      潍电义工走访培训

      四是“三层面”点燃创新引擎。支委层面夯实机制创新。落实支委班子“链条式”履责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培育主角意识、激发主动作为,分层分级包靠创新任务,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支部层面落实学习创新。积极与兄弟部门、其他地调以及新能源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高效开展工作交流、技术协作、经验分享,不断开拓党建和业务工作创新思路。党员层面鼓励攻关创新。选树创新达人及专业标杆,围绕核心人才组建攻关团队,大力开展发明创造、技术革新、科技项目、QC活动、课题攻关、管理创新等活动,稳步实现提质增效。

      调控中心党支部以“精神引擎、文化引擎、技术引擎、创新引擎”——“四擎齐驱·调控先锋”党支部创建为载体,组织管理保证“严”、组织生活注重“精”、党员教育强调“细”、党建融合突出“实”,党建工作与调控管理均取得卓越成效。调控中心连续多年在山东省电力公司班组对标、专业评价中均位于A段,蝉联调控专业标杆、综合业绩优秀部门,截至2020年4月18日,潍坊电网实现连续安全调度40周年,保持全国同级电网最高记录。2019年,调控中心党支部被公司认定为“过硬党支部”,电网调度班抗击台风“利奇马”表现突出,荣获“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多名人才获得荣誉称号,其中国网公司级1人、潍坊市1人、省公司级7人、市公司级2人;科技成果遍地开花,其中8项成果获省公司级科技进步、管理创新等奖项,2项成果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专利奖,4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6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2020年在抗疫保电战斗中29名调度员“疫情不退,我不回家”,连续63天封闭隔离值班值守,成功应对“2.14”恶劣天气电网故障处理,保障了全市人民疫情期间安全可靠用电,侯保刚同志被表彰为“潍坊市疫情防控先进榜样”。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