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探访胶东|走进威海南海新区 感受“蓝色风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23 10:35:22 责任编辑:桃子
A+A- 

        2011年1月,威海南海新区被确定为重点建设的三大海洋经济新区之一,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南海新区呈现了一个又一个惊喜。8月21日下午,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来到南海新区,近距离感受威海缓缓绽放的“蓝色风暴”。

        南海新区核心起步区占地16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90平方公里。核心区位于文登区南段,北以环海路为界,西至黄垒河,东至长会口大桥。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新区管委会所在的蓝创大厦。讲解员介绍,蓝创大厦所在位置规划之初便是作为中间行政商务区,与东部临港产业区、西部高端旅游度假区协同发展。“所有政府业务、手续可实现在区域内一站式办理,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讲解员介绍,目前围绕蓝创大厦,南海新区还打造了蓝色创业谷、智慧城、市民文化馆、产业孵化园等项目,形成城市发展的拉动力。

        穿梭于南海新区各发展建设现场,感受着新区新变化。“以前这里是一片盐碱地,现在成了威海的城市花园,科技创新锚地。”讲解员介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南海新区着力描绘生态底色,营造绿色氛围。

        近年来,南海新区充分发挥区内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匠心独运、布局巧妙、精雕细琢了一批滨海、沿河、环湖公园。打造了南海新区“网红”地之一的南海公园。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丰富的主题雕塑,一座座寓意美好的雕塑,为这里增添了不少观赏效果和浪漫氛围。持续的生态绿化使南海新区先后获评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示范新区、中国最佳旅游开发区、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在这样绿树成荫、胜景众多的园区里,还孵化了众多的科技企业、成果。”讲解员介绍,南海新区成立至今科技成果“硕果累累”。被中石油免检优先采购的油气输送复合管、打破欧美公司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储能电池双极板、据国内37%市场份额的新能源汽车加热器……这些令人惊奇的科技创新,全部来自威海南海新区的企业。

        “南海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瞄准高精尖做精做强,在‘卡脖子’领域求突破、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讲解员介绍,现在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创造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向着高质量发展提速奔跑,创新成为主旋律,一个个“科技小巨人”成为生力军。目前,威海南海新区数十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库。“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南海新区把研发占比、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同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产品同行业的竞争性等作为衡量指标,并在政策扶持和企业服务上有的放矢。制定法规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膨胀,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潍坊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