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探访胶东丨一条鲅鱼养活了一个企业

来源: 2020-08-22 09:45:49 责任编辑:庞珂
A+A- 

    说起鲅鱼水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肉质鲜嫩肥美,紧滑绵柔,却不硬不干不松不柴,是恰到好处,这是胶东渔家人中最爱和最重要的美食之一。坐落荣成市泰祥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使得荣成泰祥的鲅鱼水饺成为一个“金字招牌”,不仅只停留于表面的色香味,更是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8月21日,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走进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一条鲅鱼养活了一个企业”的传说。

    说起鲅鱼水饺,在荣成当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泰祥鲅鱼水饺,作为荣成泰祥的“金字招牌”,鲅鱼水饺可谓是“飞入寻常百姓家”。8月21日,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和威海新媒体联盟来到荣成市泰祥集团,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农副渔产品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

    鲅鱼水饺怎样包才更好吃?在泰祥集团的生产车间,采风团一行亲自体验了这种美食的制作。“以新鲜鲅鱼为原料,加适量五花肉馅、韭菜调制而成,有的人会加牛奶或是海带高汤以增加鲅鱼的鲜美度。”车间内的制作人员介绍,看上去简简单单的饺子,想做出泰祥的味道可不容易,要用多大的力搅拌、怎样让鱼馅Q弹有力……都是一种技术活。

    体验了怎样包鲅鱼饺子,接下来就是品尝最地道的泰祥牌鲅鱼水饺了。新鲜的鲅鱼饺子出锅,浓郁的鲜香味就引的人口水直流胃口大开。“好吃、鲜、香……”威海新媒体联盟成员范女士赞不绝口,用蒜泥配醋或酱油,调一碗小料,水饺蘸点儿小料入口。“酸、咸加上辛香冲鼻的蒜味,让鱼肉本身的鲜香更浓了。”范女士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地道、最香的鲅鱼水饺。

    泰祥鲅鱼水饺的金字招牌离不开多年的探索与创新,更离不开对食品安全始终如一的重视。“泰祥集团的监控实时播放,信息会传输到食品监管部门和荣成市海洋博览中心,接受全方位监督,保障食品安全。”泰祥集团工业旅游负责人于丽燕介绍,公司采用“公司+基地+标准化”的模式,确保原材料质量安全,基地从山东、江苏到海南、云南、内蒙古等横跨大半个中国,实施契约式种植、养殖、科学化管理,建立了完整的基地管理制度和生产档案。目前泰祥集团生产的产品包括水产品、罐头、面类、肉类、蛋类、蔬菜类等已达200多个品种。

    于丽燕介绍,近日,海尔卡奥斯也和泰祥集团皇朝马汉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农业+健康定制”三产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为消费者定制健康,打造食品行业供应链新生态,为威海乃至山东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泰祥对鲅鱼水饺研究至深,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使得鲅鱼水饺不仅只停留于表面的色香味,更是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承载着对胶东文化的那份祭奠与传承。并于2013年成功申请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靠着皮薄、馅鲜、真材实料、原汁原味等优势,迅速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已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荷兰、英国等国家,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不但让饺子位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用饺子包裹着文化,飞跃大洋彼岸。

    潍坊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