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零距离:看到全新的海尔!“潮起胶东”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在青感受创新的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0-08-21 17:59:15 责任编辑:聂毓
A+A- 

       零距离:看到全新的海尔

       “潮起胶东”大型融媒体采访团首站在青感受创新的力量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 涛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山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的重大举措。今年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联合行动”,共同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

       “一体化”不是将5只小舢板绑在一起,而是共同打造一艘扬帆出海的巨轮。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五市“联合行动”密集展开,已经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形成一体化合作机制。

       8月17日上午,胶东经济圈媒体联盟成立,青岛日报社、烟台日报社、威海日报社、潍坊日报社、日照日报社共同签订全面合作意向书,并联合成立“潮起胶东”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接下来,采访团将先后奔赴青岛、日照、烟台、威海、潍坊五市,对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品牌创新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亮点展开集中深入采访。

       采访团的首站选在青岛。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被赋予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创业者心向往之的“热带雨林”。引领科技创新的海尔,则是青岛企业的杰出代表。

       采访团参观海尔卡奥斯平台的智能定制家电生产流程演示。

       海尔有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只有顺势而为、应时而变,才能屹立潮头,破浪而行。采访期间,记者们先后来到海尔文化展和生活展、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零距离感受企业的革新之路。

       探访地点1:

       海尔文化展和生活展

       世界第一代内储式电冰箱、1928年的电动波轮洗衣机、1953年世界第一台窗式空调器、海尔生产的第一代彩色电视机、中国第一台风冷冰箱……在海尔生活馆,一台台老式设备,向人们讲述了家用电器的发展史。“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后才有了现代意义的家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看上去是一个沙发,打开后就成了一张床;轻点一下按钮,屏幕式家庭影院徐徐降下;通过冰箱提供的菜谱,一键开启油烟机和烤箱烹饪美食……在智慧家居板块,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幅智能生活场景。“一旦发生煤气泄漏,这个装置将自动处理,并第一时间通知房主。”工作人员说,供老年人坐着洗浴的热水器、双桶洗干一体的洗衣机、抽屉式洗碗机等等,如今这些新产品都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

       进入文化展区,首先要踏过一段斜坡,海尔想借此告诉人们,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退货、停产、借钱、积压……在展区一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放大的“便签”,正在向人们讲述那些年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1985年的一天,一位用户给时任厂长的张瑞敏写了一封质量投诉信,为了彻底转变大家的质量观念,张瑞敏采取了一个震撼性举动,这就是海尔“砸冰箱”事件。那次砸掉的是76台不合格冰箱,换来的是企业员工对产品质量的重视,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开端,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里程碑性事件。

       伦敦时间2020年6月30日,WPP集团携手品牌资产研究机构凯度(KANTAR)发布“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亚马逊蝉联第一,苹果、微软、谷歌紧随其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海尔等17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海尔排名由去年的第89位大幅跃升至第68位,是全球唯一以“物联网生态”类别跻身榜单的企业。

       鲁迅先生曾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至今,这句格言一直印在海尔文化馆的墙上。

       探访地点2:

       海尔衣联网001号店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海尔智家”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最早入选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蓝筹股公司之一。“海尔智家”不仅成为一个世界级家电品牌,还率先进行了物联网智慧家庭的布局,实现了从世界家电NO.1到创生态品牌NO.1的跃升。

       海尔衣联网001号店让记者们有了“穿在智家”的真切感受。

       2019年,海尔集团宣布正式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作为践行“全球化生态品牌”战略的成果,2019年12月17日,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在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国际特别创新区开业。这是跨行业融合的全球首家用户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洗护体验中心,也是海尔衣联网推进场景生态转型和落地的阶段性成果,让服装界有了一条龙服务的新业态。

       走进海尔衣联网001号店,这里主要分为北区洗护区“洗衣先生”和南区服装区“智慧生活馆”两大区域。其中,洗护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洗衣店的认知。“001号店整合全球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最高端的衣物服务。”海尔衣联网行业生态副总经理吴德霞举例说,在店内,顾客享受到的是一系列围绕衣物的全流程服务:卡萨帝洗衣机为皮草、真丝等高端面料提供空气洗,意大利皮具护理品牌Uniters提供皮衣、皮包、奢侈品等皮具护理和修复服务,德国汉高等品牌提供洗涤化料……

       南区的“智慧生活馆”,既是服装销售区也是场景体验区。这里的每一件衣服上都有一个标签,相当于一个感应器,自动记录衣服被人为拿起的次数,从而确定它的受欢迎程度。不仅如此,将衣服放到智能洗衣机中,洗衣机会自动识别标签,根据衣服的面料来自动选择合适的洗涤方案。

       很多爱美女士都会遇到一种情况,看好了一件衣服却不方便试穿,这里的“3D云镜”则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顾客只要往“镜子”前面一站,个人形象就会在屏幕上形成,同时自动搭配一套服装。不仅如此,顾客还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进行随意搭配,通过虚拟试穿达到理想效果。

       这不只是一个店,更像是一位终身衣物管家。事实上,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将家电专卖店、服装专卖店、衣物护理店等原本互不相连的“孤岛”集中于一个生态体系,打造了一座“衣物超4S中心”,为用户提供了洗衣机零售、“生态配件”零售、衣物服务、用户信息反馈等四位一体的衣物智慧物联解决方案。

       海尔衣联网只是“穿在智家”的一个典型案例。“海尔智家”首先把传统家电升级为高端的智慧网器,再基于智慧网器的互联互通,构建了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卧室等成套智慧场景方案,进而为用户带来吃在智家、穿在智家、住在智家、娱在智家的全方位智慧生态体验。如今,海尔食联网、海尔水联网、海尔空气网等均围绕用户家庭里的不同场景需求,提供全流程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探访地点3: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位于西海岸新区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这里呈现的是另一番产品定制场景。“这是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示范验证平台,可演示洗衣机、冰箱两款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的流水作业。”现场工作人员说。

       体验用户站在电子屏前拍照,留下自己的签名,选择喜欢的产品颜色,然后点击屏幕开始“生产”。在组装环节,机器人取代人工操作,不停抓取零部件进行组装;机器人装有摄像头,在抓取前先对零部件进行质量检测。进入激光打印环节,工作人员说在实际生产中,产品的形状、大小都可定制。接着就是产品检测和包装环节,最后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订单精准交付,整个过程全部由机器完成。

       体验区还给记者们展示了智慧阳台的生动场景。“下面的是一台洗衣机,上面的是一台烘干机,这是我们根据客户的需要特殊设计的。”工作人员说,当衣服洗完后,可以直接拿到上面的烘干机里,完成烘干后,旁边的衣架感应后会自动降下。在此之前,顾客只需将带有标签的衣服放入,洗衣机就会自动感应识别衣服信息,从而选择适合的洗涤方案,不需要人为区分衣物的面料。打造这样的智慧阳台,顾客只需交付毛坯房,内部装修、物品设置都交给企业来完成。

一名采访团记者拿到了印有自己头像和签名的洗衣机微缩模型。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卡奥斯是由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卡奥斯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目标,与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城市愿景高度契合。疫情期间,青岛和卡奥斯选择了主动出击,以工业互联网解局。在青岛,卡奥斯的赋能正在立体化、全方位地铺陈开来。青岛啤酒、双星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与卡奥斯携手,从共建行业“灯塔工厂”到共建啤酒饮料、橡胶等垂直行业子平台,共同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依托服装、房车、建陶、农业等行业生态子平台,卡奥斯将适用于各行业的共性技术模块化,让中小企业随用随取,精准提升企业智能制造能力……

       青岛扛起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大旗,卡奥斯也承担起打造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生态的重任。在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下,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党政考察团纷纷将实地调研卡奥斯作为来青共商一体化发展大计的重要一站。

       目前,卡奥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基于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潮起胶东·记者感言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未来可期

       在胶东经济圈媒体联盟成立之际,我有幸成为采访团一员,继去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后,再次到青岛实地采访。不足一年时间,虽然对城市发展速度已有预期,但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新经济,仍给人以意料之外的别样震撼。

       工业互联网并非一个最近兴起的新名词,但今年疫情以来,它确实成为不少企业扭亏为赢的发展利器。经两会的热议后,热度进一步上升。但与热度成正比的,是建设利用工业互联网的难度。没有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整合,没有实体经济的雄厚基础,这一概念很难真正落地。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这一概念的全面起势赋予了现实可能性。在我入住的青岛饭店,推窗可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宣传标语,这是青岛市提出的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在此期间采访的海尔衣联网001号店、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则为打造工业互联网营造了良好产业生态。

       更让人惊艳的是,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崛起并非一枝独秀,而是多点开花。疫情期间,我曾采访过威海市一家房车企业。彼时房车市场波动,而该企业销路依旧平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加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销路不愁。而房车,只是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出的众多产业领域的其中一个。

       据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集团已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走出自己的新经济发展之路。伴随海尔智家对“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服装设计“一键成衣”、智慧家庭“一站式定制”等“黑科技”,无疑将使海尔集团成为新经济发展浪潮中最抢眼的弄潮儿。

       眼下,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龙头,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群峰并秀。双星打造了全球轮胎行业首个全流程工业4.0工厂,探索轮胎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特来电建设智能充电网,利用充电大数据为车辆体检,沉淀的大数据经过分析可以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青岛赛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研究机构的扎根,也将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更有智慧的“大脑”。

       精彩并不止于此。毕竟对青岛这座城市而言,短短几天采访绝难窥其全貌。但管中窥豹,亦可见一斑。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有务实的口号、扎实的步伐,更有闪耀的未来。(威海日报记者 初佳伦)

       科技赋能青岛 创新引领胶东

       风从海上来,胶东起新潮。季夏时节,乘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来自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日报社的媒体记者齐聚青岛,共同吹响了五城党报联动、携手同瞰胶东的“集结号”。

       8月17日下午,“潮起胶东”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正式启程。一路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规模宏大的厂房与红瓦绿树相映成趣,满载着激情与活力的采访车来到了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海尔工业园生活展文化展。进入展厅,除了展现海尔集团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的展品,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海尔智家所带来的物联网智慧家庭无缝体验。作为物联网领域的全球引领者,海尔智家在“场景代替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战略指引下,打造了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再到衣、食、住、娱全流程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最佳体验,颠覆了记者们对白色家电起家的“海尔兄弟”的传统认知。而在海尔衣联网001号店,记者们更是亲身体验到了海尔智家给家庭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这家曾亮相于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新”店,融合了服装、家纺、家电、物联网技术等8大行业,打破了行业的边界,打造了集干洗店、服装店、洗护管家功能于一身的衣物全周期管理的智慧零售与服务,满足了用户洗、护、存、搭、购等全场景的需求,开创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们切身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以科技赋能未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新理念。而被李克强总理寄予厚望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样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8月1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青岛中德生态园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一台台先进的机械设备映入眼帘。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独角兽”,由海尔自主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规模定制模式,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其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等业务板块,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的定制需求。目前,平台已深入探索了多个垂直领域,先后孵化出了房车、服装、农业、教育等15个行业生态。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让青岛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征程上“底气十足”。

       科技赋能青岛,创新引领胶东。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的“火车头”,必将不断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车轮,助力区域协同发展。(潍坊日报记者 付 凯)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