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潮起胶东|采访团初探青岛上合“国际客厅”

来源:潍坊日报融媒体中心 2020-08-21 15:44:17 责任编辑:李晓文
A+A- 

“青青之岛 亲亲上合”

  “潮起胶东”采访团初探青岛上合“国际客厅”

采访团成员在上合示范区展馆参观采访。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海合作组织走过风雨十九载,在推动欧亚大陆乃至世界各国发展、合作、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上合示范区正式落户青岛,标志着青岛迈入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8月18日下午,“潮起胶东”大型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胶州市的上合“国际客厅”。在这里,记者们切身感受到了青岛这颗“黄海明珠”的独特魅力。

        作为青岛上合“国际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示范区展馆里展示着两幅大幅地图。一幅放眼全球,以串联亚欧非三大洲的线条,勾勒出青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性位置;另一幅的焦点则回到胶州湾,用“一轴一带、六板块、四联动”的布局,呈现出上合示范区统筹发展的未来图景。

        步入位于青岛上合“国际客厅”一层的上合特色商品展区,天花板上五彩斑斓的油纸伞、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各个上合组织国家的地标风景画,让这个950平方米的空间充满异域风情。二楼是上合互动交流中心,会议室、洽谈区、茶歇雅座、咖啡吧等功能一应俱全,而整个二楼是按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七个国家的文化地域特色进行了装修改造,打造出分国别的特色商务、会客、交流、洽谈空间。

        据介绍,青岛上合“国际客厅”先期启动建设的上合示范区展馆、上合特色商品展馆、上合互动交流中心、上合商协会办公场所等已全部完成基础施工,正在优化提升。这座“国际客厅”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具备信息发布、展品展示、商品交易、路演推介、互动交流、会议办公及综合服务等功能。

        青岛上合“国际客厅”的建成,必将推进青岛、上合示范区同“一带一路”国家及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互动和商旅文化交融,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记者:付凯/文 殷梦/图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