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探访胶东|探访崂山茶龙头企业 体验制茶工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20 11:35:03 责任编辑:桃子
A+A- 

        崂山茶是青岛特产,因为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叶肥味厚,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19日下午,“网•观九省,云•看黄河”沿黄河九省(区)网络媒体联盟采风团和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探访崂山茶龙头企业、北京奥运会茶叶供应商、世园会赞助商、上合峰会茶叶供应商——“晓阳春”。

        “晓阳春”自有的有机茶园,座落于崂山的群峰之中。整个庭院设计采用中式风格,设有茶室、茶宴、书房、客房、炒茶等多个区域。进门处,有一汪清泉水池,庭院主人别出心裁地在水池上方设计了水帘,为整个院落增添了不少情致。伴随着“滴滴答答”的水滴声,身着汉服的茶艺师开始茶艺表演。记者们纷纷掏出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瞬间。

        “‘晓阳春’作为崂山茶,经过2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江北白茶和红茶的代表。”在会议室,缕缕茶香扑面而来。采风团的成员们一边品尝香茗,一边聆听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字岩松)分享崂山茶的种植和制作工艺等。“我的肠胃不太好,适合喝哪一种茶呢?”在互动环节,一位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匡新介绍,喝茶讲究“冬红夏绿”,冬天适合喝红茶,夏天适合喝绿茶,胃不好的人建议喝暖茶,茶水要相对淡一些。

        座谈会后,采风团观摩了炒茶工艺,在炒茶师的指导下,八位媒体记者现场体验炒茶第一步——“杀青”,近距离感受茶文化。炒茶师介绍,每次炒茶,因为手要在200多度的锅里翻飞:抓起烫手的茶叶摇晃,让茶叶均匀散开落回锅里,每位炒茶师傅早已练就了“铁砂掌”。中国甘肃网记者吕庚青第一次体验炒茶,“因为掌控不好火候,茶叶炒糊了。”吕庚青笑着说,通过炒茶体验,让她切身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青岛采风,让我们收获颇丰,欢迎联盟媒体的同行们也到甘肃多走走看看。”

        潍坊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