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桑家庄村的“幸福清单”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20 10:36:19 责任编辑:桃子
A+A- 

        桑海坤的堂哥桑海涛向记者介绍危房改造情况,昔日的危旧房已经变成了漂亮的安居房。  记者孙希明摄

        □记者 孙希明

        8月11日上午10点多,寿光市文家街道桑家庄村的“老年公益助餐点”飘出了饭菜的清香。80岁的张玉秀老人早早来到这里,坐在厨房外面等候着。“一顿饭我们自个儿才花一块钱,每天菜谱也不一样,自从有了这地方,我很少在家做饭呢。”对于村里这个去年投入使用的助餐点,老人非常满意。

        张玉秀告诉记者,老伴去世的早,自己有时和儿子住在一块儿,有时在老房子独居,独居的时候,中午和晚上一般就到这里吃饭。来这里吃饭的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大伙儿聚到一起聊聊天,也省得在家里寂寞枯燥。“重阳节的时候,村里单独给我们65岁以上的老人发了祝寿金和蛋糕,蛋糕很大呢。”说到高兴处,老人还激动地用手比划起来。

        跟张玉秀这样的老人相比,桑家庄村更多的村民分享到村庄发展的成果,则是在卫生和教育事业上。桑家庄村原先有一处卫生室,后来村里投资重新建设,扩大面积,并与文家街道卫生院合作,对硬件进行升级,每天都有医生在村里坐诊,卫生室就像一个小医院,功能更齐全了。记者走进卫生室的时候,村民桑宗彬正在量血压,他对卫生室的好处如数家珍:“自从新建了卫生室,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查血压、血糖和做心电图、艾炙等,觉得不舒服就赶紧来这里看看。我们的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也都是村集体负责缴纳呢。”

        普通群众分享着村庄发展的成果,贫困户也没有被忽略。村民桑海坤的妻子有精神病,他身体也不太好,家境拮据,一直住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土坯房里。前段时间,村里出资几万元,亲朋好友和乡亲们给他捐了一部分,街道和寿光市有关部门解决了一部分,帮着他在原址翻建起瓦房,妻子也由当地的专业医疗机构收治,孩子上学享受特殊优待。爱心如潮,让桑海坤如释重负,如沐春风。

        文家街道办事处的李祥滨包靠桑家庄村,对村里情况比较了解。他告诉记者,桑家庄村是街道乃至寿光有名的强村,在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一直走在前列,比如是街道第一个开设“老年公益助餐点”的村庄;是较早建设“楼房村”的村庄;村里的孩子在家门口的西城小学、西城幼儿园上学入托,幼儿和一至六年级孩子的午餐,也都由村里负责。

        给群众办好事实事,需要村集体经济的强力支撑,村里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桑汉平说:“我们乘寿光发展城西物流业的东风,建设汽修城,招商非常成功,同时将土地租赁给半岛物流城,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集体土地资产的保值增值,村里每年都有可观而固定的收益。”

        在桑汉平看来,老年人和孩子这两个弱势群体是检验小康生活的重要指标,因此他们谋划着把群众的“幸福清单”完善和提升一下。“农村老龄化比城市突出,许多老年人的子女还不在身边,安度晚年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计划建设康养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高他们的幸福健康指数!”桑汉平这样跟记者说。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