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潍坊志愿者紧急援助沂南受灾群众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18 15:53:23 责任编辑:聂毓
A+A- 

工作人员将温暖包送到孩子们的手里

       潍坊新闻网讯 8月13日至14日,临沂市经历了一场强降雨,沂南县受灾严重。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协调机构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作出了响应,调拨了价值14万余元的225套儿童温暖包,以及508套粮油包,满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生理及心理需求。后期,将视情况在沂南县推进防灾减灾项目。

 

为灾区送去了价值14万余元的儿童温暖包及粮油包

       8月13日夜间至14日下午7时,沂南县经历了一场强降雨,平均降雨量达342.3mm,张庄镇降雨量达440.1mm,降水量为历年同期最高值。该县城各路段、小区均不同程度积水,多处地下车库进水。受强降雨影响,沂南县很多村庄出现积水,村干部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全县十几个村庄共转移避险群众1328户、3300多人。

       得知情况后,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作为救灾网络全省协调机构,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对接网络伙伴临沂市闪电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和当地政府了解灾情,并及时将灾情传回、协助当地救援力量投入救援中。此外,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临沂市慈善总会、临沂市闪电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与壹基金有关人员组建响应工作群。

       8月16日,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和临沂市闪电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根据沂南县受灾情况,调拨了一批物资,将其运送到灾区。8月17日,在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张庄小学,临沂市慈善总会、壹基金走进张庄小学开展向沂南县8.13洪灾受灾群众捐赠仪式。活动中,临沂市慈善总会现场向沂南慈善总会捐助救灾资金100万元。“当天上午,我们已为沂南县张庄镇张庄村发放225套儿童温暖包,310套粮油包。”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的救灾专岗彭晓飞表示,当天下午,他们还为沂南县青驼镇西斗沟村发放198套粮油包,共计发放价值14万余元的225套儿童温暖包、508套粮油包。

 

粮油包满足生活需要,温暖包温暖儿童心理

       粮油包有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让灾区群众满足日常的生活需要。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为灾区的孩子准备了儿童温暖包。“温暖包里有雨衣、雨靴、玩偶、书本等学习生活用品,都是根据灾区孩子的数据量身定制的。”彭晓飞说,温暖包的物品,不光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种心理必须品。对受灾害影响儿童的来说,不仅满足了应急后的生活需要,也满足了他们心理关怀需求。这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鼓励,希望他们能尽快平复心情,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彭晓飞表示,受灾后,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心理创伤更大。除了接受正常的救灾物资后,应该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这样才更符合“人道主义救援”的国际惯例。在过渡安置阶段,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除了送去温暖包,后期还为儿童及弱势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为当地公益组织提供参与社区重建的契机和平台。

 

后期视情况在沂南县推进防灾减灾项目

       据介绍,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是在壹基金、山东省慈善总会的支持下,由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省内70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旨在为山东省各地社会组织搭建一个支持性平台,聚合资源,提升网络伙伴能力,发挥灾害治理的协同效应,推动地方社会力量有效参与本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及韧性社会建设,成为山东地区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对的综合性平台。

       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壹基金支持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伙伴机构在山东省实施公益项目总额超过1160余万元。“后期,我们还会根据沂南县的受灾情况,综合考虑推进壹基金安全农家、儿童平安小课堂、温暖包等项目。”彭晓飞说,壹基金安全农家项目的一项内容,通过社会组织驻村服务,动员社区成立志愿者救援队,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应急演练等减灾活动中来。灾后儿童服务站则是帮助儿童适应灾后生活环境,帮助部分受灾地区恢复生产力及提升应对未来灾害的能力。

       目前,他们已经在潍坊青州、寿光等多个前期受台风灾害影响的农村社区和学校,实施了壹基金相关项目。后期会视情况在全省推进该项目,为山东救灾防灾减灾贡献一份力量。(潍坊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