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李玲:保 障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8-18 16:24:01 责任编辑:桃子
A+A- 

        大家好!我是来自昌邑市纪委监委的李玲,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保障》。 在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之前,我是下营镇社保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民生保障工作。    

        当时,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录系统、整材料。虽然有些机械重复,但一想到自己所做的都是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实事、好事,就感觉干劲十足。加上全镇收缴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时,参保率、收缴的也快,我的心里很有成就感。    直到有一次去村里走访才发现,参保工作做得远没有自己之前想的那么好、那么全面。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在村委看到了一摞堆在墙角、原封没动的居民医保参保宣传材料。这些材料都是各村的会计去我那领的,我一眼就能认得出来。在分发之前,我是按照每个村的户数一张张点出来的,为的就是确保户户都有、人人都能知晓。    看到我们花了大功夫印制,现在却像废纸一样堆在墙角的政策宣传单,有点心疼。我问会计:“咱们村的宣传材料没发,群众还没了解政策,怎么就把参保的钱就交上来了?”  会计直言不讳的回我:“反正为村民做好事,是村里拿钱垫的。我弄明白了全村人口数,按照人口数,最低缴费档,全部参保。这样任务不就完成了?不用挨家挨户再去宣传动员,村里也省了不少麻烦!”   见我发愣,会计接着说“咱这叫做好事不留名,再说了,谁也不盼着他们生病、用上保险,不出事就行了。”  听了这话,我有些反感,嗓门也高了上去,对会计说:“交保险,又不是做给上级看的,那是咱群众的医疗保障。要是都像咱村这么办,好事也做偏了!”   很快,社保所小李同志在村里发火的事在全镇传遍了,我因为这件事专门向领导提了建议。之后,我也都通过电话随机回访的形式,了解群众对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知晓率。我觉得,保障不了群众的知情权,就不能保证政策真正的惠民。政府为人民群众出台的好政策,不能因为基层干部执行不到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现在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的是纪律保障工作。记得来到纪委信访室工作后,领导对我说:“你之前从事的民生保障工作跟纪检监察工作从本质上说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说到底,都是为群众生活的幸福安康提供保障。”领导的话我铭记在心,也很快得到了验证。 

        今年4月的一个上午,信访接待大厅来了一位腿脚不太灵便、拄着拐杖的老大爷。我连忙迎出去,小心翼翼地把大爷扶进了接访室。大爷手拿拐杖不停地戳着地面,情绪激动地冲着我嚷着:“太不公平了,我要举报我们村的书记!”我给他倒了一杯水后,请他慢慢坐下,耐心听他倾诉。 了解到,大爷是村里的低保户。今年春节前,村“两委”干部带着米、面等生活用品对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但是没去他家。他怀疑上级发放给自己的慰问物资被村里的支部书记私自截留了,越想越生气,就过来反映情况。我一边把大爷说的情况详细地记录在案,一边用安慰的语气答复道:“大爷,您别着急,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按程序调查核实。如果查证属实,肯定会严肃处理,请您放心。”  大爷反映的这件事,听起来好像不是什么大事,但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没有一件是小事。如果问题属实,但不严肃处理,影响的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会让群众“心寒”。经过核查组的认真调查取证,很快有了结果。原来,春节前夕,市民政局走访大爷村里的低保户,考虑到只有2个走访名额,支部书记和会计合计了一下,就把名额分给了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两位孤寡老人。因为没有做到公开透明,这才让大爷产生了质疑。对此,核查组对支部书记和会计进行了批评教育。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有结果了,是这样的……”我把调查处理结果详细地向大爷进行了答复。大爷听完之后,也表示了理解:“他俩没儿没女,日子确实过得比我紧巴。去看他们应该。我没啥意见了,就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一场误会,就这样及时化解了。通过这件事,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时,领导话语中的深意。纪检监察工作,是督促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保障,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保障,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保障! 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纪律保障,说到底都是为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保障。小康路上没捷径。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党员干部都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办,敢啃硬骨头、敢挑千斤担。决战决胜,就在眼前!(昌邑市纪委监委  李玲)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