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项目建设快推进 市场拉动加把力 宣传推介紧跟上

全市文旅产业和夜间经济工作强力推进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18 09:39:27 责任编辑:桃子
A+A- 

        8月16日晚,万科无人机表演在白浪河畔泰华商圈上空举行。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造“夜购”商圈、凸显“夜食”街区、擦亮“夜游”名片、繁荣“夜娱”文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活力。 记者 孙树宝摄

        (记者潘来奎)文旅产业和夜间经济是推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和夜间经济品质,加快文旅产业和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我市成立了文旅产业、夜间经济发展分专班,各部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市筛选了28个夜间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255.61亿元,市委督查室已将这些项目列入专项督查,一月一调度,强力推进。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金宝星夜”项目建成营业;潍坊泰华商贸综合体、阳光100、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十笏园文化街区等项目,采取增加亮化、举办活动等措施,夜间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杨家埠片区、富华游乐园改造提升工程、谷德·茂商贸综合体、滨海区文旅夜游一期项目、欢乐海游艇码头等项目建设顺利,正在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双十工程”。按照总体方案,在全市打造10家文化旅游集团,提升10个高品质旅游景区。滨海旅游集团、金宝文旅集团等文化旅游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全市新增4家3A级景区,4个村被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纳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一家景区参加4A级景区创建。青州古城旅游区、金宝乐园、安丘齐鲁酒地、青州九龙峪等景区以夜游业态为重点,加快提升。

        加快拉动消费市场。办好第四届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展“周末免费游潍坊”“暑期亲子免费游”等活动,发放240万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和450万元旅游定向券,吸引外地过夜游客、鼓励本地市民旅游消费。截至目前,累计举办活动665个,参与人次136.6万人,参与惠民消费季企业271家,景区和旅行社72家,发放消费券金额595.1万元,承兑374.1万元,直接带动消费1476万元,间接带动消费1.26亿元。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抓住夏季夜间消费旺季时机,结合第五届市民文化节,集中在6-9月份策划推出了啤酒节、烧烤节、品牌直播、后备厢市集、传统文化技艺展演展卖、“潍坊之夏”音乐会、艺术展等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活动。潍城区以十笏园文化街区为引领打造繁华“夜潍城”;奎文区开展“非遗夜生活”巧艺百工展演月活动,在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开展潍坊青岛啤酒嘉年华活动;寒亭区举办首届画乡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七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

        大力开展媒体宣传。围绕文旅产业、夜间经济发展,广泛利用大众日报、中国文化报、潍坊日报等传统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在潍坊日报开辟“潍州夜时光”专栏,对夜间经济进行持续报道。另外,加大微信公众号、网站信息等新兴媒体的宣传推广,使文旅产业和夜间经济发展深入人心。

        组织学习先进经验。8月4日至8日,专班组织有关人员到南京、苏州、重庆、西安四市学习发展夜间经济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打造我市的夜间经济品牌。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