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我市进一步完善干部荣誉退休工作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09 10:24:20 责任编辑:桃子
A+A- 

        (纪哲)日前,记者从全市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潍坊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荣誉退休相关工作的通知》,从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退休相关工作。

        进行专题谈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安排专人与退休干部进行个别谈心谈话,谈话主要肯定工作成绩,详细了解个人的思想动态,引导干部调整心态,转变角色,确保思想稳定。

        举办荣退仪式。干部退休文件批复后的当月或次月,由单位视情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可采取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颁发退休证、赠送纪念品等形式进行。

        及时转交关系。干部退休后,所在单位应及时办理退休手续。根据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编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明确组织关系所在支部,按规定参加党组织生活。鼓励退休干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社区或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党的组织生活及其他有关活动。

        做好服务对接。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向退休干部讲解各项退休待遇和单位老干部工作情况,介绍退休干部组织生活、参观学习、健康体检等政策,根据其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推介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团体协会、关心下一代组织等学习活动平台。组织当年退休、未参加单位体检的干部集中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全面了解健康状况。

        加强政治引领。定期组织退休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聆听形势报告、开展党性教育、过“政治生日”等,引导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日常提醒,引导退休干部模范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

        引导发挥作用。要及时了解退休干部的特长专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社会需求的原则,向他们介绍志愿服务活动安排,鼓励他们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参与到“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中来,在助力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争做“长者先锋”。

        开展研习培训。每年以适当形式举办退休干部研习培训,让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和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帮助他们更新知识、转换角色、保持本色,引导他们科学规划退休生活,安享幸福晚年。

        荣誉退休相关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是我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各部门在抓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同时,将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组织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中去,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