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助推精准扶贫,彰显民营种业企业家担当

——记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7-28 11:15:46 责任编辑:桃子
A+A- 

       李兴盛,男,汉族,1973年06月出生,现任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省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任世界种子联盟(ISF)成员、亚太种子协会(APSA)会员、中国种子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科技学院教授、潍坊市人大代表、青州市政协常委等职。

        1990年08月至1994年06月在青州市农业局土肥站工作;1994年06月至今任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4年,李兴盛开始创立青州益农良种开发服务部,并于1999年改为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主要经销国产及进口高档蔬菜品种。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极大带动了蔬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推广国外品种获得收益的同时,李兴盛逐渐认识到国外品种对国内种业市场的迅速占领,会损害民族种业的安全与发展。因此,华盛农业从1998年开始走上研发育种自主创新之路,投资建设了国内第一家民营良种试验农场。

        李兴盛不忘企业家的责任,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中去,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起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自己创业的路上,能带动乡亲们致富,让乡亲们生活好起来,这将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个朴素纯真的心愿,二十六年来他时刻奉行这一宗旨,自开发区示范园成立以来,始终聘用周围农民工作,为其增加了收入来源,并教授他们蔬菜种植技术,让农民可以更加科学高效的掌握蔬菜种植的要领,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将“华盛良种”推广到农户,在周边东夏镇、何官镇等建立示范推广基地,使农户可以更好地掌握种植管理技术,并给农民带来了经济收入,使农民更快的致富,走上小康生活,累计10余年来带动周边乡镇增加就业520余人,增加种植收入6400万元。

        2011年公司在青州市弥河镇建立了占地700亩的育种育苗中心,迅速提升了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科研水平,发挥了科技引擎的作用。育种育苗中心的建立为周边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招聘录用周边弥河镇、黄楼街道员工40余人,带动辐射相关就业220余人。与此同时公司还教授农民科学的蔬菜种植方法,并在农户建立华盛蔬菜良种示范推广基地,这大大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使农民更快的走上富裕之路,累计增加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26年来免费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20多万名,让众多的农民有了一技之长,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已累计为农民增加收入600多亿元。

        他重视学习和更新,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主持选育了“秀玉170”西葫芦、“富帅二号”、“天山雪二号”萝卜等200多个优质蔬菜新品种。涵盖西葫芦、黄瓜、辣椒、甜椒、番茄、茄子、萝卜、白菜、青梗菜、西瓜、甜瓜、砧木、圆葱、大葱和芹菜等16类蔬菜作物,每年销售蔬菜种子300吨以上。获批国家新品种权保护品种42个,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24个,通过山东省审定品种7个,获国家专利15项,先后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 12篇,出版专著1部,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组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8大科研创新平台,年销售蔬菜种子300多吨,与同类进口种子相比,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累计为农户增加收入600亿元,为国家减少购种外汇支出3亿美元,同时出口到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改变了蔬菜种子全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在李兴盛的领导下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带动性强、辐射面积广的特点,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用公司建基地,农户种植的模式开展良种生产。公司从技术上给予指导,并提供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农户负责栽培管理,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种子。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回收加工种子后进入市场销售,保证农户的亩收益。农户进行十字花科、叶根菜类生产制种亩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进行瓜类制种亩收益可达12000元以上,进行茄果类制种亩收益可达25000元以上。通过以上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带生产、生产带农户的产业体系,产业链延伸到全国7个省区的60多个县市,建设了制种基地2万多亩;目前企业年均生产蔬菜种子300多吨,累计推广蔬菜面积6000万亩,带动种植户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李兴盛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精准滴灌”开展蔬菜良种繁育扶贫。公司与邵庄镇北薛村、西薛村、范家林、石古岭村、大薛村等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签订扶贫协议,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技术扶贫,李兴盛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道路扶贫快发工作,他经常走村串户,深入村庄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大薛村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本村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等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确立了本村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帮扶措施,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条件。

帮扶村大薛村、北薛村村民参观公司大棚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众,李兴盛带头组建了由带队袁晓伟博士、曹克友、王庆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小组,每个村派驻1名技术骨干,对各村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切实为民众解决技术难题。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走访,为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了解其家中具体情况,切实了解贫困户相关需求,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并结合村级实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投资10万元,在大薛村开展蔬菜良种繁育项目,组建大薛村科技农业示范区,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并开展实地培训,已累计培训70余人次,项目建设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30人。项目的建设,为村里带来了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的就业,成为了贫困村能够顺利完成摘帽工作的重要推手。

        “志智双扶”建设优质种苗大棚扶贫。到菏泽市开展扶贫工作,改变其落后种植方式,将种子生产方法和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户,并为农户提供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为部分当地农户免费建造大棚并提供种苗,将蔬菜种植技术带给农户,推动当地蔬菜产业的升级,共投资80余万元,建设大棚4个,占地6余亩,增加当地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

        2019年度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承建7个日光温室大棚,开展蔬菜良种繁育,每年项目收益拿出24万元,利益联结到邵庄镇大薛村、温庄村、前河村、张庄村、双庄村、北西坡村、东郭村、西郭村、东峪村、刘镇村等10个村,用于带动贫困户增收和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科技助农”创新推广示范基地。为促进宁夏自治区种业的发展,同时助力我省种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华盛农业联合济南鲁青、山东汉光等山东优势种业企业及山东省农科院与宁夏有关企业、宁夏大学等成立鲁宁育种联合体,联合建立分子育种实验室、育繁种示范推广一体化创新基地,开展“育繁推”一体化“鲁宁种业科技创新基地”合作共建试点,项目占地1800余亩,计划投资2亿元。

        创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李兴盛,情系社会慈善事业的情怀更加真诚、热烈。他关心家乡教育事业2016年与青州市政协联合组织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爱心活动,为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18年青州出现大面积洪涝灾害,李兴盛发动全体职工捐款,募捐9100元,公司捐赠5万元,了解到高柳镇、谭坊镇等地大棚受灾严重,公司向高柳镇、谭坊镇受灾农户捐助价值8万元种子,帮助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李兴盛还十分关心家乡建设,2019年为为黄楼镇杨家庄村修路捐助10万元。

        李兴盛热心公益事业、惠及家乡群众的慈善之举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劳动模范、青州市人民勋章等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创业路上李兴盛坚信“将一如既往以身示范,把扶贫事业做得更好!”

        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毛德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