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扎根黄土地 美了家乡富了群众

——记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7-27 17:53:54 责任编辑:沙莎
A+A- 

      他16岁离乡创业,是高密市松兴屯村唯一一个身家过亿的商人,而在2011年,因为一个选择,他的人生从此改变了。致富后反哺家乡,用真情与奉献带领家乡父老走了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路,他就是高密市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他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去年,被评为“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徐林收为村党员开会。

      身家过亿的他做了党支书

      “咱过好了,也有能力了,但咱不能忘了本,不能忘了根,不能忘了老少爷们,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回家帮着老少爷们,共同发家致富。”

      生活富裕、风景如画的潍坊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是有名的全国文明示范村,而在8年前这里却是名副其实的落后村。2011年,在外创业打拼多年的徐林收返乡,放弃老板的身份回村竞选村支书,获全票当选。从此,他便开始了带领全村老少长达8年的传奇致富路。

   

   修建的松兴屯公园。

      “解决不了钱,什么活也干不了。”徐林收把自己两个厂子卖了4800多万,全部投进村里去。

      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赢信任。徐林收对百姓承诺的事言而有信,对百姓反映的事件件落实,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短短4年时间就实现了全村土地流转100%、整村搬迁100%、大棚种植100%的三个100%。

      通过科技兴农,900亩大棚葡萄、100亩食用菌及大棚蔬菜等高效作物的种植,使户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人均达到3万元以上,彻底改变了松兴屯人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苦历史。

      富翁变“负”翁 不改当年初心

      徐林收常说,致富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掉队。特别是村里的老人和困难家庭,徐林收时刻挂在心上。李秀英老人的儿子因2007年的一场车祸一直昏迷不醒,徐林收得知后,隔三差五便会去老人家探望,给老人一家带去资助和生活的勇气。

      在徐林收的带领下,村民不仅腰包鼓了,生活和居住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旧村改造和集中居住区建设,家家户户住上了联排洋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幸福的日子。

      8年的无私付出,却让徐林收由富翁变“负”翁。常常有人问他,你放着蒸蒸日上的企业不做,回村自掏腰包帮助村里搞发展,不觉得亏吗?徐林收说:“回村干了书记以后,为的是让老少爷们富起来。这就是我的初心和最终目的,那不是金钱来衡量的。”

 徐林收与党员在小区一起扫街。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同走致富路

      8年来,徐林收深深扎根家乡的土地上,以孺子牛的姿态,带领村民实现了世代相盼的致富梦。徐林收为村民谋发展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2019年,徐林收又把周边7个村纳入发展宏图,打造万人社区,万亩大棚,带动更多老百姓圆致富梦想。

      徐林收说:“原来我的初心是一个人富了不算富,现在我们村富了也不算富,一定要带领周边的父老乡亲,周边的村庄共同走致富路。”

      编后语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村子,如果有一位将群众利益和冷暖时刻挂在心头的好支书,无疑是这个村最大的幸事。松兴屯村则摊上了这样的幸事。该村的老少爷们儿既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幸运的是摊上了徐林收这位敬业爱岗的好书记,他用自已的辛勤付出将曾经的穷村差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带领群众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徐林收无论是引导群众搞土地流转、带领大伙通过农业产业化致富,还是带领群众实施迁村并点、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抑或是自掏腰包在村里办学校,都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为群众利益而善作善为、善作善成的良好精气神。(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瑞荣)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