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青州市王府街道全面发起脱贫攻坚决胜冲刺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7-23 09:18:5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付生 通讯员郑文礼)今年以来,青州市王府街道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挂图作战、全力冲刺,以严实作风、务实成效,确保交出优异答卷。

        坚持“把精准贯穿工作始终”总原则,坚决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高位推进。把脱贫攻坚作为“书记项目”,实行“每日汇总统计、每周例会调度、每月考核通报”,责任细化到人,进度安排到天,目标明确到周。突出精准二字,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开展三轮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信息再核实,收入再算账,政策再落地。全面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建立完善信息常态排查、问题即知即改、政策跟踪落地、成效模拟验收、返贫即时纳入五大机制,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动态管理,务实精准帮扶。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核心指标。聚焦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推进自查评估、问题整改、项目规范、帮扶提升、档案管理五大专项行动。对照“九张清单”,联合卫生、民政、社保、残联、教育等部门专班化推进,整改落实政策类问题143处。拿出专项资金600余万元,明确示范样板,规范施工程序,全面提升家居环境。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政府购买服务,为68户贫困群众提供每周一次的定期保洁服务,共建共享品质生活。

        西刘井村的吴国平,幼时因病左手残疾,一家人全靠低保“兜底”。自王府街道开展“稳定脱贫 逐步致富”专项行动以来,除低保补助外,该街道结对帮扶为吴国平及对象申请残疾护理补贴,为其孩子发放贫困学生补助,守住“脱贫底线”;开展刷墙吊顶、美化庭院,改造水冲式厕所,家居环境焕然一新,瞄准“品质路线”;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实现就近就业,筑牢“发展长线”,三线合一共同发力,开启了这个家庭的美好生活新篇章。谈起现在的生活,吴国平高兴地说:“还是党和政府好,帮助我们过上了幸福稳定的生活。”

        围绕“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总目标,王府街道大力提升贫困群众致富增收能力。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42户贫困群众在驻地片区集中安置,同时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激活资源、激发动力,让“旧房变现、黄土生金”,大幅提高财产性收入。积极对接用工需求,全力保障偏远山区困难群众“搬得出、住得下、有事做”。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积极申报“雨露计划”,帮助21名贫困学子接受职业教育。持续开展“手拉手·托起明天的希望”结对帮扶,先后资助200余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规范化管理13个扶贫项目,收益分红覆盖50户贫困户;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等37个公益岗位,实现一人就近择业,全家稳定脱贫,共同开启美好生活新征程。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