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开窗放入大江来——写在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启幕之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6-30 16:47:34 责任编辑:聂毓
A+A- 

       开放的山东又一次走上前台。以“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即将启幕。新时代的山东将与海内外友人云上相约、线上洽谈,共育新机、同开新局。

       在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举办这次大会有利于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深化与海内外投资者沟通交流,坚定投资者与山东互利共赢的信心,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加快塑造新形势下外经贸发展新优势;有利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保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巩固山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的向好态势。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作为山东今年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领域举办的第一个高规格大活动,本次大会必将赢得国内外各界的瞩目,也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擦亮“金招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必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正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山东而言,这个时间节点上召开的本次大会,便有了特殊的意义。

       今年2月19日,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上,睿感(济南)传感器项目正式开工。这个项目由奥地利AMS公司与济南章丘控股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1.4亿美元,主要生产用于汽车制造、智能家居领域的高端传感器芯片。“以去年青企峰会为媒,我们快速引进并推动项目落地。”济南市章丘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娄春洋说。

       配置资源的空间越大,资源配置的效率就越高。这是市场的铁律。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扛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使命担当,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开放活动。这些活动让山东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在为海内外资本奉上了“山东机会”的同时,也为山东稳投资、抓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

       人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已连续举行7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或签约仪式,释放出双招双引“不断线”、项目开工不止步的信心决心,也彰显了山东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活力。

       永不落幕的大会品牌成为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2018年召开的第一届儒商大会会聚了海内外儒商精英代表,凝练了新时代儒商精神,展示了山东对外开放新形象,为山东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搭建了高水平、高质量对接平台。大会开幕当天上线的“选择山东”云平台,近两年来已建立资源众多的重点客户库,疫情发生后又推出“云招商”系统,持续举办“选择山东”云平台城市系列线上招商会。

       更令人惊喜的是,诸多开放发展的“国字号”战略平台在齐鲁大地叠加落地:去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7个……随着山东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品牌影响力、号召力更加强劲。

       据统计,截至6月22日,审核通过线上注册参会企业嘉宾3545人,嘉宾层次、范围和所涉及产业较上届儒商大会均有所提升。从企业类别看,世界500强企业嘉宾219人、中国500强企业嘉宾193人、行业领军企业嘉宾999人、初创企业嘉宾356人。从产业类别看,“十强”产业领域嘉宾1885人,占比53.2%;新基建产业嘉宾129人。

       抓住“窗口期”,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

       当前,山东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窗口期”,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随之而来的“山东机会”,也吸引着世界目光。

       经过一番缜密细致的考察,来自上海的青年企业家陈嵩,最终将自己的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户淄博。该项目基地已于4月15日正式动工,预计于10月迎来首批创客,未来将成为淄博一张新的网红名片。

       除了乡情的纽带,更吸引陈嵩的,是近年来新发展理念在齐鲁大地扎根见效,山东焕发出革故鼎新的勃勃生机,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良机。“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陈嵩说。

       截至今年5月底,儒商大会重点签约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0亿元。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等14个项目已建设完工,完成投资108亿元。团省委紧盯去年青企峰会121个推介项目,跟进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推动46个项目签约,总规模1143.5亿元。

       对于全力推进“双招双引”的山东而言,这次大会也是一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借力”良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流、支付等新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疫情催生了在线新经济、新业态。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是参会的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公司副总裁沈丽介绍,盒马在山东拥有6家门店,采用“零售+餐饮+电商+物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模式,可为消费者提供30分钟极速送达的智能购物体验。“山东‘四新经济’风帆正举,我们将借大会东风,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新经济新零售在山东发展壮大。”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模式,主会场设在济南,16市设分会场,受邀嘉宾全部通过线上参会,实际上是一次“全省在线招商日”活动。据悉,大会推出了覆盖面广、引领性强的312个优质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十强”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混改、平台支撑七大领域,是对全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全景式展现。

       筑就凤凰台,引得凤凰来

       去年5月,在第十届中国平邑金银花大会上,中国(平邑)金银花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从前期接触到正式开工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产业项目的新纪录。

       世茂山东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术东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近几年,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山东营商环境的变化,最直接的感受首先是政府对企业的创新性、开拓性想法能够给予大力支持。”

       已进驻近500家优质品牌商家的世茂宽厚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项目‘文旅商业’创意是首创性的。济南对我们的想法给予了肯定和大力支持,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帮助我们作项目推介。”陆术东说。

       企业家对山东营商环境肯定的背后,是山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山东省进入全国前6强,在法治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信用建设、市场监管、创新氛围、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意识、减税普惠效果等众多单项中同样名列前茅。山东的营商环境在民营企业评价中获充分肯定。

       筑就凤凰台,引得凤凰来。今年5月,山东又出台《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18条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整合全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立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努力使“黄金政策”释放“黄金效应”。

       愈开放,愈发展;愈合作,愈共赢。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