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安丘:“产业扶贫”拓新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22 09:06:5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刘久平 郑晖

        扶贫攻坚,探索创新。安丘市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推动抱团发展、电商助力等农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脱贫奔小康。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融合开辟长效增收渠道

        安丘市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8家,培育了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品牌,建设了集良种良术推广、高端食品加工、仓储包装、冷链物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综合体,使产业链、价值链呈前延后伸融合发展态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山东鲁丰集团立足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发展标准化果蔬生产基地和自属饲养小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共辐射合作社100多家、家庭农场200多个、农户3万多户。

        依托智能化育苗中心,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链条融合,实现由加工业向种植业、社会化服务业纵向延伸,综合农业生产效益有效提升,辐射带动3000余农户年增收9000万元。

        产业扶贫关键在于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山东合力牧业有限公司的三个产业扶贫大棚项目,带动周边11个村贫困户就业,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山东沃华农业科技公司设立扶贫加工点近100处,帮助周边千名农民实现居家就业;和甫农业、衡野农场等4处脱贫基地、工坊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家庭年增收万余元。

        支部唱主角,合作社拓宽产业路

        “合作社成立以来,已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合作社、村集体及农户年均增收360余万元。”柘山镇张家宅村党支部书记刘世东介绍。

        张家宅村,曾是省定贫困村。2014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开始大胆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巧借山水资源,成立了柘乡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3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户均年收益8万元以上,顺利脱贫摘帽。

        为避免同质化发展趋势,2019年7月张家宅村引入“村企联盟”管理模式,由金水谷生态有限公司对柘乡人家农家乐进行公司化运营。山货展销、生态餐厅、景观水渠、休闲采摘、图文展览区拓展培训……多业态融合柘乡生态园为村集体带来了40万元的年固定收入,带动张家宅村及周边5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15000元左右。

        “线上线下”齐发力,电商“赋能”乡村“富农”

        电商,正在为安丘脱贫攻坚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火种”。

        “辉渠小米谷粒金黄、黏糯香甜、营养丰富,天然优质原生态……”安丘市乡村赋能运营中心主播李学娟正在做直播。安丘市通过实施“乡村赋能”工程,运用“农产品+网络直播”电商新模式,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全力打造电商扶贫新引擎。

        后台操控、产品供销、教育培训,乡村赋能工程指挥中心实现“一站式”运营,带动发展镇级运营中心8处,社区村级运营中心114处,乡村赋能助理,“一对一”为开店农户提供统购统销、开设店铺、业务培训服务。

        目前,安丘市已开设村级赋能店铺1229个,覆盖19.1万农户,实现销售额4800多万元,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305万元,贫困户最高增收3000多元。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