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采得百花蜜 当为故乡甜

——记上海市潍坊商会会长陆春宇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19 09:18:27 责任编辑:桃子
A+A- 

        陆春宇,上海市潍坊商会会长、上海时艺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在上海专注于生物医药科技领域项目的开发与建设20多年,回乡投资成立山东众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原在上海浦东的生产厂搬到安丘,并将纳米消毒液这一公司配套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引到安丘。今年列席潍坊市“两会”期间被聘为“潍坊市招商大使”。

        □记者 单保华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这首《故乡的云》是上海市潍坊商会会长、山东众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春宇非常喜欢的歌曲。无论在遭遇挫折、神情沮丧时,还是在获得成功、心花怒放时,他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歌。

        在上海创业成功,又返回故乡安丘投资经营,甘为故乡发展添砖加瓦。由此可见陆春宇浓浓的故乡情结。

        前不久,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安丘的山东众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次见到并采访了陆春宇。

        海上生明月

        1963年,陆春宇出生在安丘,父亲是名共产党员,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立过多次战功。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养成了不畏艰险、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性格。

        1988年,陆春宇潍坊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昌潍师专生物系任教。1992年,他到北京医科大学进修。在这期间,结识了中国中医蜂疗学会会长、教授王金庸,国际知名花粉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王宪曾等专家学者。从此,他与“花粉”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底,陆春宇对人生进行了重新规划,决定创业,对“花粉”进行研究与开发。他认为,要创业就要到大城市,而他又对上海情有独钟,所谓“海上生明月”。于是,他毅然辞职,前往上海,走上了创业之路。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是植物的精华。人们利用的花粉主要由蜜蜂采集,故称蜂花粉。目前,科学家已从花粉中发现了13大类424种营养源物质,这些成分都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保健和医疗作用。

        1997年,陆春宇研制的“配方花粉”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论证。“配方花粉”运用中医蜂疗“解”“衡”“通”的原理,具有“配方科学、作用明确、针对性强、叠加增效”的特点,填补了中国中医蜂疗专业的空白。

        2000年,在上海虹桥机场西侧,国内第一个配方花粉的专业生产厂——上海时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是陆春宇成立的第一家公司。

        2003年,“非典”来袭。“配方花粉”被国家抗非典中医药协作组推荐为预防非典的物品之一,为预防“非典”作出了积极贡献。同年,该公司在全国开设了近400家产品专卖店。“配方花粉”颇受消费者青睐,畅销全国。

        迄今为止,配方复合花粉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仍独树一帜,独一无二。如今,陆春宇已是国家高级营养讲师、中国生物资源应用开发研究院的副院长,而他仍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争取更上一层楼。

        月是故乡明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陆春宇的事业如日中天。陆春宇的时间如弦紧绷。而他的老母亲依恋故乡,仍然在故乡生活。因此,他每年都抽出时间回到故乡,看望老母亲。每次回到故乡,他总感觉故乡的天依然是那么蓝,故乡的水依然是那么青,故乡的云依然是那么美……他想为故乡的建设尽绵薄之力,为故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2014年4月,陆春宇随上海市潍坊商会代表团访问潍坊。潍坊优良的营商环境再次勾起了陆春宇返乡投资的念头。

        7月,全国花粉资源开发应用研讨会在青州召开。会后,陆春宇与参加会议的十多位花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前往安丘参观考察。考察结束后,他决定在安丘建设一个花粉生产基地。

        9月,陆春宇在安丘成立了山东众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决定将上海的花粉生产项目迁至安丘。

        尽管花粉生产项目是一个“低耗能、无污染、高科技”项目,但也需要建厂。从项目的规划到建设完成,时任安丘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周五定期到项目现场办公,为项目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具体问题;安丘委派安丘一中的老校长、陆春宇的高中老师谢克业全程靠在项目上,还为项目特事特办……陆春宇没有想到故乡的营商环境如此优越,他由衷感叹道:“月是故乡明!”

        2015年10月,“众怡堂”复合配方花粉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复合配方花粉项目属于大健康产业,有着广阔的生产前景。目前,复合配方花粉正在申报配方发明专利。

        明月照我心

        陆春宇对故乡的拳拳之心,明月可照。看到故乡有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他愿意继续为家乡招商引资。他认为,为故乡的发展尽力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年底,原本已决定在上海生产的纳米消杀液项目,在陆春宇的积极争取下,落户安丘。纳米消杀液项目是一个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发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纳米消杀液消杀领域极其广泛,对传统消杀具有颠覆性的意义。2016年,纳米消杀液生产车间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8日,上海市潍坊商会会员大会暨庆典晚会在上海齐鲁万怡大酒店召开。陆春宇当选为上海市潍坊商会会长。

        目前,陆春宇已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聘为“招商大使”。

        陆春宇告诉记者,作为上海市潍坊商会会长,除了为在沪潍坊籍同乡的工作、生活、学习全程做好服务外,还将充分利用上海的优势,支持潍坊“双招双引”。他表示,他会积极为上海、潍坊两地经贸合作出谋划策、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积极组织相关上海、潍坊两地经济互动和经贸合作的研讨;让商会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桥梁作用……在谈到他对故乡的赤诚之心时,他敞开心扉说道:“明月照我心!”

        采访结束时,陆春宇祝愿2020年潍坊发展大会顺利进行。同时,希望潍坊市委、市政府继续解放思想,引进来,扶一把,送一程,让“嫁”到潍坊的企业尽快适应环境,让每一位投资者无后顾之忧;希望每一位投资者安心做好生产经营,尽最大可能创造最大经济价值,取得最好经济效益,从而助推潍坊经济的发展。

        赤子之心,日月可鉴!

        (本文图片记者高文摄)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