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让梦想在太空绽放

——记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博士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09 08:58:50 责任编辑:桃子
A+A- 

        颜军,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公司董事长,珠海市齐鲁商会会长、珠海市博士联谊会会长。作为中国商业航天企业的领头雁,他带领他的团队在成功发射包括“珠海一号”“高密一号”在内的12颗卫星组网运行的基础上,以卫星大数据科研成果,形成“绿水青山一张图”建设方案,成为“2019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

        □记者 单保华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在改革中腾飞,在开放中发展。

        中国的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对地观测、高分等各个类型的航天工程,举世瞩目。中国的商业航天进入了“市场导入期”,正蓬勃发展,日新月异。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应运而生,势如破竹。

        2019年11月13日,记者前往珠海,采访了珠海齐鲁商会会长、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颜军博士。

        颜军从小就有航天梦,如今,他的梦想已然在太空绽放。

        一

        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人造卫星发射升空时,颜军在高密农村上小学二年级。那时的他,感觉航天很神圣,梦想自己长大后也能加入航天队伍,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从此,他开始追逐梦想。

        1978年,年仅16岁的颜军,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1985年3月,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颜军,被分配到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第三研究院工作。

        1988年10月,工作只有三年多的颜军,作为访问学者,进入爱尔兰科技署进行技术交流学习。爱尔兰科技署同意他进入爱尔兰都柏林DCU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模糊控制技术。

        1992年,颜军进入多伦多大学,开始了“模糊控制”领域的博士后研究生活。

        1994年2月,颜军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高科技公司。在颜军的悉心经营下,该公司到1997年底已有了相当大的规模。

        1998年冬天,颜军第一次来到珠海,被珠海绿意盎然的景色和优惠的投资政策所吸引。

        于是,2000年,颜军带着一身的技术和干劲回国,开办了欧比特(珠海)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二者均简称“欧比特”)。

        二

        欧比特(珠海)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伊始,专门做软件开发。不久,颜军发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市场在哪里?

        低技术含量的软件市场已经在国内上万家软件公司所打的价格战中变得毫无利润可言,只有高技术含量的软件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他想:“软件,尤其是嵌入式软件,必须与芯片绑定才能创造价值。”于是,他迅速启动了嵌入式SOC芯片的研制工作。

        2003年,世界上第一块基于SPARC V8处理器架构的嵌入式S698芯片在欧比特诞生了。该芯片填补了我国在SPARC V8领域的空白,也为公司在其后推出系列化SOC芯片产品奠定了基础。

        2008年,欧比特在中国航空航天SOC市场的占有率在国内厂商中居于首位。欧比特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自主研发32位嵌入式处理器及多核处理器芯片的高科技公司,前景辉煌。

        2010年,欧比特建成了亚洲第一条符合宇航标准的“SIP立体封装微系统数字化生产线”,并推出了型谱化的SIP产品,实现了高端宇航SIP元器件/微系统的自主可控国产化生产的目标。

        是年,集IC设计生产及系统集成业务于一身的欧比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中国创业板的IC设计公司。

        三

        2014年,欧比特提出“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发展战略,主导建设由34颗卫星组成“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包括2颗视频试验卫星、10颗视频卫星、10颗高光谱卫星、2颗高分光学卫星、2颗sar卫星和8颗红外卫星。

        2016年,“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三批支持项目,被广东省发改委列为2016年省重点推进项目。

        2017年6月15日,“珠海一号”卫星星座01组两颗视频微纳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并顺利下传数据。

        2018年4月26日,“珠海一号”卫星星座02组5颗卫星发射成功。欧比特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运营遥感微纳卫星星座的民营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发射并运营商用高光谱卫星星座的民营企业,开启了定量遥感新时代。12月17日,欧比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了“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采集的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

        2019年9月19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珠海一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5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与在轨的7颗卫星形成组网,实现了12颗卫星在轨运行。在本次发射的5颗卫星中,包含“高密一号”高光谱卫星。

        “珠海一号”星座高光谱卫星是目前国内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高光谱卫星,填补了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领域的空白。

        四

        欧比特在数据应用方面,正在打造“绿水青山一张图”服务平台。该平台是以航天航空遥感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技术为驱动的综合性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瞄准自然资源、国土、住建规划、城市管理、环保、林业、农业、海洋、防灾减灾、乡村建设、智慧交通、天空地、地下空间等综合性应用,提供以高精度、准实时、多波段对地观测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服务,为政府部门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实现政府精确决策、精准治理、精细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方案,助推我国卫星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欧比特现在每天都在接收天上7颗卫星的数据,一年地面接收站即接收3000TB的数据。

        采访结束时,颜军博士告诉记者,潍坊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一座适合科技创新的城市,他计划到潍坊建设一处商业航天产业科技园。同时,他祝愿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并结出累累硕果。

        (本文图片记者高文摄)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