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勇当“特战队”争当“先锋队”善当“攻坚队”

——高新区全力打赢项目招引攻坚战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07 09:17:16 责任编辑:沙莎
A+A- 

        总投资40亿元,占地1000亩,规划建设10条液流电池生产线,到2025年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300亿级储能产业园区……4月27日,潍坊高新区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举实现今年招引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世界500强企业“国电投”缘何花落潍坊高新区?这得益于该区党员干部弘扬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在“双招双引”的实战中,勇当“特战队”、争当“先锋队”、善当“攻坚队”,三路“纵队”并驾齐驱,形成集团作战模式,集中优势力量,突破一个个“瓶颈”,攻克一个个“碉堡”,抢占一座座“高地”,全力打赢一场场项目招引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

        “我们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高新区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后,着眼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拉升标杆、提升境界,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奋力在全省、全国进位争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勇当“特战队”,突破常规提升招引质效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是潍坊高新区一个特别强大的“磁场”,其招商团队就是一支披荆斩棘、骁勇善战的“特战队”。为了让入园企业快速顺利落地,该区招商人员跑遍大江南北,发扬“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精神,第一时间上门联系,一个一个对接需求,逐项定制服务方案,最终确保了入驻企业规模化、高精尖、新动能。从去年7月份开始招商,仅用5个月时间便签约35家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全部达产后可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让国际动力城实至名归,为高新区招商“特战队”军功簿再添一笔。

        招商“特战队”能够在高质量招引中攻城拔寨,得益于高新区打破常规,创新资本招商模式。为此,高新区强化金融服务,新引进中信建投、中财城投等总规模70.6亿元的7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272亿元,新增资本市场企业36家,总数达到179家。通过资本招商模式,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合作机会,提升合作成功率,在保证资本收益率的同时,引进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

        这一极具高新特色的招商模式,成功让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顺利签约,成为全省“双招双引”创新突破的一大亮点。投资额25亿元的华控航空发动机、20亿元的明日宇航、7亿元的鑫精合等一大批省外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启动建设占地4640亩的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5年内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以上,再造一个300亿级产业集群。

        争当“先锋队”,党员干部冲在前、打头阵

        干招商,党员干部就要冲在前、打头阵,就要勇当“先锋队”。潍柴配套产业园150天实现园区开工、项目签约、厂房交付、企业入驻等一系列工作;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比原定计划提前80多天奠基开工;山东航景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见面6次,签约3000万元……一个个大项目快速顺利签约落地的背后,是潍坊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人人扛指标、人人向前冲、人人争先锋的动力汇聚。

        人人冲锋在前、争当“先锋队”,源于科学的激励机制。该区在年初制定了《高新区利用外资及引进重大项目考核办法》《高新区招商引资内资考核办法》《高新区高质量招才引智考核办法》三大激励举措,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使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扛起招商引资主责,形成了以招商引资的“质”和“量”论英雄、亮成果、比着干、赛着干的争先氛围。

        党工委、管委会组织精干党员干部每月选取一个突破口,集中力量、一鼓作气,攻打问题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区要求各项目招引主要负责人主动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通讯手段积极与客商对接,实现联系客商“不见面”、洽谈项目“不出门”、签约项目“不断线”,压茬推进项目落地,确保优质项目踏“云”而来,先后有总投资2.9亿美元的港华燃气扩能、氢能源综合利用、博观天成3个外资项目与总投资61亿元的现代药物创新中心等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云”签约。

        善当“攻坚队”,攻坚克难确保在全市进位争先

        “攻坚队”就是啃硬骨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疫情期间如何保障项目快速复工、企业快速复产成为“攻坚队”首要攻克的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用工问题如何快速解决,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高新区专门组建“攻坚队”,攻克一个个难题。他们成立了10大工作专班和33个项目专班,两委成员作为“攻坚队长”,亲力亲为,一竿子插到底,做到事不过夜,拿出“舍我其谁”的劲头,全力争项目、争指标、争品牌、争先行先试,确保各项工作进位争先。

        诺一迈尔是一家总部在苏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头颈、运动医学和神经修复三大领域的产品研发制造。作为高新区的重点“双招双引”企业,原计划今年初入驻,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节奏。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首先介入,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务工人员返潍隔离、专业人员招聘、园区水电安装……一个个困扰企业的难题迎刃而解。

        “攻坚队”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让企业落地安心、顺心,高新区专班“攻坚队”,强力攻克项目招引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深化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加强对714家重点企业的“秘书制”包联,通过代建厂房、企业退转、专班服务等方式,全方位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大项目加速落地。总投资12亿元的联东U谷·潍坊科技创新谷项目开工,总投资6.3亿元的海洋动力装备生产企业的凯信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开工……“三路纵队”集团军助力潍坊高新区“双招双引”一路风生水起、高歌猛进! 本报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