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溺水高发期到来 请看好您家娃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6-04 08:51:18 责任编辑:聂臻臻
A+A- 

  在城区卧龙东街虞河桥北侧,市民带孩子下河网鱼。

      上半年我市已接到45起溺水报警,其中小儿5例

      入夏以来,我市气温升高,多次降雨让水库和河流水位上涨,不少人开始下水。6月3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溺水报警已达45起,其中城区有2例小儿发生溺水。专业潜水打捞人员提醒,今年汛期已经到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城区已两起小儿溺水

      4月27日,在昌邑市都昌街道单步村附近引黄济青桥头处,一名十多岁的孩子意外落水;5月2日,在坊子区黄旗埠街道狮子口村附近的潍河,有人落水……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的相关统计,1月1日至6月2日,我市共调度45个溺水报警,其中小儿溺水5例,城区2例;其余为其他县市区,事发地点多为水库、河边。

      我市水系众多,随着汛期到来,溺水高发时节随之而来。1月1日8时至6月2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3.4毫米,而去年同期为56.8毫米,常年同期为118.9毫米。

      6月3日,记者走访白浪河、虞河部分河段发现,几场降雨过后,河水清澈了很多,水位明显上涨。或有市民站在低于河面的台阶上洗衣服;或有大人带着孩子在河中间的小桥处网鱼。而位于我市东部的最大河流潍河,水位也明显上涨,随着气温升高,附近一些村民前来游泳。

      溺水者多为学生青年

      我市水系多为南北流向,有胶莱河、潍河、浞河、虞河、白浪河、桂河、丹河、弥河,从东往西依次排开,最终都流向渤海。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这些河流周围都设置了防溺水的提示。

      奎文区零零四潜水俱乐部经理兼潜水队队长三毛表示,他从2009年加入俱乐部,每年都会参加打捞落水者,其中夏季最频繁,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三四个救援电话,溺水者多为学生和青年。

      根据多年经验,三毛总结了我市易出现溺水事故的区域:白浪河、虞河和浞河清池街道段及白浪河水库和符山水库;滨海区北海路白浪河大桥周围水域及白浪河入海口附近的水域;弥河流域所经过的临朐、青州和寿光各个村庄;峡山水库及潍河流域所经村庄;诸城市三里庄水库及潍河公园附近的水域;昌乐马宋水库和高崖水库;安丘汶河水域范围内的水库。

      游泳时不适赶紧上岸

      三毛提醒市民,不要在户外游泳,更不能到不了解水情或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游泳。

      他表示,游泳者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在水中呼救。游泳时,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求助。遇人溺水时,要呼喊他人帮忙救助。救人时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

      市12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让其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其将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如呼吸微弱或已呼吸停止,要马上做人工呼吸并在胸部正中进行压挤,帮助其心脏恢复跳动。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120急救电话。本报记者 邓永杰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