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软”环境撑起“硬”发展

——临朐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02 09:30:44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范 华 李 伟

        5月26日,坐落在临朐县的山东富山集团欣跃针织服装公司生产车间,100余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操作娴熟、配合默契,他们正在忙碌地赶制着一次性口罩和民用防护服。

        “公司新上的防护物资生产项目,从筹备到投产仅用了14天,这个速度实在出乎我的预计。临朐县一系列助企惠企、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谈到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山东富山集团董事长衣光欣直言自己企业就是受益者。

        14天建成一个“新企业”,这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跑出的“加速度”,也是临朐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破解营商环境难题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推动“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向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亮剑”。

        优化营商环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关键。为此,县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3212334,在《潍坊日报·临朐新闻》、临朐电视台等媒体持续刊播,公开征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同时,通过“清风临朐”“智慧临朐”等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通告》,在“清风临朐”微信公众号开发设置“微举报”小程序,向社会公开征集为企业服务不积极不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暖企政策措施不到位、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处理不及时等17个方面问题线索,并公布来信、来电、网络、来访等4种举报方式,方便举报人即时举报。

        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制2000份营商环境监督卡,发放到各企业、村居(社区)和基层站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个窗口摆放,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同时抽调16名同志组成4个察访组,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通过直击现场、模拟办事、协同办事等方式进行实地监督,着力发现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破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乱收费、乱摊派等“中梗阻”行为。

        “咱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这些情况?这是营商环境监督卡,卡片上有详细的监督举报方式,欢迎您的监督……”5月27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付红到山东三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向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冯国良发放了监督服务卡。

        对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冯国良表示非常满意,“纪委监委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特别是督促很多职能部门开列了‘助企惠企政策清单’等,对我们企业发展帮助非常大,也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征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7个,受理信访举报3件次。接下来将按照直通处理的办法,对上述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实施直查快办,并将典型案例通过媒体向社会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让破坏营商环境者付出代价。

        “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对相关涉企职能部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办,并结合征集意见建议、日常审查调查情况深挖问题根源,针对性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改到位、见实效,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谈到县纪委监委今后将如何持续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波如是表示。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