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缘何“秀色”频起 只缘山水精耕

——临朐深入实施“绿满城乡、秀美临朐”行动走笔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5-29 09:19:47 责任编辑:桃子
A+A-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精耕山水,是临朐高品质城市建设绕不开的主题,秀美亦是临朐高质量发展的“热词”,将“秀美临朐”建设上升到全县战略高度来部署,这并非偶然。去年,隐士村、大峪村等4个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再添凤凰村、花园河村等4席,创建美丽庭院4556户,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

        缘何“秀色”频起?论功首推一场席卷临朐全域、深耕城乡的“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

        改变的不只颜值,更多还是理念。在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下,临朐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频频发力,大力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持续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由里到外发生了深刻变化。

        “按照‘增绿量、优生态、重彩化、提档次’的要求和‘春花秋色,多彩临朐’的理念,投资1700万元对全长20.5公里、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带分类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建设独具临朐特色的生态绿色走廊,推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刘启永说。

        以生态理念统揽发展全局,临朐统筹兼顾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注重与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和发展工业经济相结合,为临朐纳入潍坊南部生态涵养区赋予新的内涵。

        因地制宜,致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临朐绿化提升接连做“加法”,深入开展“荒山披绿添彩”行动,在九山弥河滨河路段、辛寨南部荒山等旅游区、水源地进行绿化,全面打造“水绿相依、城乡交融”生态体系。

        生动实践不断丰盈的背后,凝聚着临朐把省、市战略部署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的发展理念。如何推进“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迈向纵深,进一步彰显山水园林宜居城市特色?

        一张蓝图绘到底,临朐对标“重点工作攻坚年”,坚持“以山为屏、以河为轴、东产西城、南延北控、中部提升”思路,重点做好绿化、美化、彩化三篇文章。绿化注重扩大公园广场、城区道路、机关单位、住宅小区等城市绿地空间,年内新增绿化面积145万平方米以上;美化中融入临朐剪纸、雕塑、书画等特色元素,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彩化以弥河沿岸、核心区路段等为重点,打造绿色长廊、多彩花带。同时,加快建立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建筑高度、形态、色彩管控体系,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为山水园林宜居城市魅力“颜值”再添重彩。

        如今,走进临朐的广袤乡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人在花园住,身在绿中行”的意境随处可寻;村民自觉遵守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规则,村民参加村庄环境保护的主体意识越来越强。数据是理性的,也是最具说服力的。去年全县共完成造林1.6万亩,“户户通”村庄完成712个,嵩山泉头村等13个村被评为国家、省、市级“森林村居”,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空气常新”的大花园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