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高密开展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规范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攻坚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5-12 08:57:34 责任编辑:聂毓
A+A- 

       社区兜底 脏乱小区迎来管家

       高密开展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规范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攻坚

       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为彻底解决陈年顽疾,改善小区脏乱差环境,高密市借“重点工作攻坚年”东风,开展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规范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探索推行“党支部+物业项目”模式,由社区兜底成立物业公司,一改老旧小区、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旧貌,让这些小区华丽变身,焕发出新的活力与文明气息。

 

大图:改造后的高密市醴泉街道西关社区西苑小区大门很“高大上”。小图:改造前的西苑小区大门“形同虚设”。(资料图片)

       纳入社区物业管理

       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密市醴泉街道西关社区西苑小区看到,小区里路面平整干净,道路两边栽种着各种树木花草,车辆停放有序。很难想象,一个多月前,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要归功于小区有了自己的物业管家,陈年顽疾迎刃而解,让这个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焕发出新风采。

       西苑小区始建于2000年,共14栋五层住宅楼,567户居民,包括教委、畜牧局、园林局、农业局4家单位的宿舍,还有回迁安置居民。虽然4家单位的宿舍楼与各自单位有联系,但基本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回迁安置居民户原来有一家小物业公司,但服务不到位,管理松散,导致小区秩序混乱,楼道内乱堆乱放,居民纠纷矛盾多。

       去年以来,西关社区探索试行社区托底、先服务后收费的办法,成立物业公司,将原小区物业、4家单位宿舍纳入社区物业管理,社区党委书记任物业经理,“两委”干部全员参与,雇了19名专业服务人员组成管理团队接管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共同参与监管,实现了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新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后,首先对乱搭乱建的小菜园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合理规划了88个停车位,彻底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说。

       今年以来,西关社区还在小区南门口设警卫室、物业服务大厅、业委员会和党支部办公室、党群服务站,打造“红色物业”。

       小区仅有40户居民

       改造提升毫不含糊

       密水街道南关社区民政局三号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高密市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内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设备陈旧老化、垃圾随地弃置、配套设施不齐……是这个“高龄”小区一直以来的痛点。

       像这样的老旧小区在高密市还有不少,仅南关社区就有13个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这些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规模较小,物业公司不愿意长驻,长时间处于失管状态,导致普遍存在整体环境差、管理无秩序、治安消防隐患多等问题,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群众意见较大。

       在此次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南关社区按照“怎么干”“干什么”“谁来干”的原则,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由社区兜底成立了物业服务公司。如今,民政局三号宿舍脏乱差的现象不复存在,生活琐事有人管,居民们对物业管理的引进非常满意。

       记者在该小区探访时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平整路面,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该小区仅有居民40户,以老年人居多。由于小区较小,在提升改造时,只能将一间杂物室腾出来重新改造成“党群之家”“议事厅”等,尽管有些狭小,但收拾得十分干净利落。

       “另一间杂物室将被打造成居民活动室,方便居民开展娱乐活动。”南关社区物业负责人李潇说,民政局三号宿舍与附近的南河湾小区、光明小区、康河苑小区等小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主动排查、积极化解各类社区内投诉和纠纷,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

       小区环境得到改善

       居民心情舒畅多了

       55岁的孙长青在西苑小区居住了20多年,提起以前的居住环境,他直言苦不堪言。“垃圾遍地,车辆乱停,小广告满天飞,外来人员随便进出,整个小区乱哄哄的。就害怕亲戚来,人家都笑话我们小区乱。”孙长青说,到了夏天,根本不敢带孩子下楼玩耍,到处臭气熏天,草丛里都是蚊子,居住环境很差,居民对此怨言很大,大多数选择搬家。

       如今,小区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现在的小区大变样,与之前形成天壤之别,一些想卖房子的邻居也不打算卖了,如今住在这里心情舒畅了很多。”70岁的夏世德说,之前部分居民在小区的空地种小菜园,导致车辆没有地方停放,只能见缝插针,乱停乱放。而邻居们也因抢占“地盘”种菜产生纠纷,影响了邻里感情。居民盼望着早日提升改造,改善居住环境。“现在小区环境好了,不仅我们住着舒坦,房价也会跟着涨,真是太好了”。

       在民政局三号宿舍生活了20多年的张福春对物业的引进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以前楼下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居民纷纷占地种菜,管理混乱。道路坑洼,特别到了晚上一片漆黑,一不小心很容易摔倒。“小区没人管,楼道里自行车乱停乱放,上楼都不方便。现在有了物业管理,小区停车整齐有序,楼道有人扫,问题有人协调,困难有人帮,安全有保障,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张福春说,如今小区不仅居住环境好了,还有了专门的娱乐场所,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多亏有了物业管理。

       “红色物业”破瓶颈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高密市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工程。近年来,高密市住建局积极开展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赞扬。

       今年以来,高密市开展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规范化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攻坚,以“红色物业”破瓶颈,指导社区成立物业服务公司,目前已成立36家社区物业公司,探索推行“党支部+物业项目”模式,充分整合区域资源,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

       同时,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协同治理机制,新建小区党组织202个,6月底前556个小区全部成立党组织,对196个无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依托社区物业公司兜底管理,年内完成45个老旧小区改造,创建12个示范社区、30个示范小区,加快建立现代社区治理体制,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如今,广大业主切身感受到了物业管理的方便快捷,不仅逐步培养树立了“花钱买服务”的意识,激发了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让“没人管”变成“全员干”,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业主满意度和小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文/记者 张振民 刘燕

       图/记者 张驰(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