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疫情形势下外贸企业如何突破困境?

高密政企联手合力“突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4-27 16:55:03 责任编辑:沙莎
A+A-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外贸形势严峻。在这种形势下,位于高密市的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订单却不降反升,今年一季度已经接到8.6亿元订单,远超年初的计划。

 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在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下,企业很难做到独善其身。”4月22日,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兆和告诉记者,面对疫情,企业积极作为,逢“疫”拆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时“深耕”,实现了订单不降反升。

      在豪迈看来,企业突破困境必须主动出击“谋”市场。此前,豪迈制造于2月12日率先复工,由于当时国内疫情较为严重,企业把订单重心转向海外,近8成订单来自海外。如今国外疫情严重,企业又深耕国内市场,从而使企业一直满负荷生产。

      “我们根据国外疫情情况制订业务抗风险方案,对国内客户进行深挖,大力推进客户的精加工业务,同时加快与国外客户的战略合同确认,提高项目安全性。”张兆和说,为降低疫情带来的风险,企业加强与国外客户的沟通,根据与客户的沟通结果进行预判,内部调整订单投产计划,压缩生产周期,避免造成库存积压,将风险降低。

      同在高密市的山东凯加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外贸业务主要以日本、欧盟、韩国市场为主。一季度,凯加食品公司出口4286万元、同比仅下降1.4%。

      “我们通过订单的变化注意到,国外超市订单量呈上升趋势,而餐饮类产品呈下降趋势。”公司总裁魏玮说,企业根据国外疫情对当地消费方式的影响,加快研发并推荐客户以超市产品、线上产品、便利店产品为主的产品方向,尽快适应特殊时期的产品销售方式。此外,为开拓市场,凯加食品的新品订单在国外客户不能来现场指导的情况下,利用网络进行前期确认,从而确保产品顺利投入生产。

      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包括豪迈制造、凯加食品在内,高密市诸多外贸企业在经受着海外订单不确定、国际市场开拓难等考验。为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发展,高密市2月份就出台政策,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金融支持力度等七个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扶持,同时还将出台长效激励机制。

  山东凯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高密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高玉萍介绍,他们前期对外贸企业作了一番调研,目前多数企业手里的订单只到5月份,一些企业已经从前期担忧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不畅,开始转向担心后续的海外订单,甚至担心出现毁约、拒收拒付等情况,“我们根据国内外疫情情况,引导企业及时调整贸易促进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等方式,积极与客户沟通对接,保订单、保份额、保市场。”

      高密市引导有条件的外贸企业转向开拓国内市场,在坚守自己原有阵地的同时,适当发展内贸客户,做到开拓巩固两不误,尽量弥补国外订单减少带来的损失。3月29日,高密市举办了一场直播活动,海宇股份、孚日集团等100多家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参加,不少企业负责人亲自上阵试水网上直播带货新模式。一天时间,网签订单1.7万多笔,成为潍坊唯一被阿里选中的“源头好货”基地。

      “直播带货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产品销售难问题,也是对传统销售模式的颠覆,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引导、鼓励更多企业运用好新媒体手段,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化营销,扩大业务,提升效益,促进我市产业尽快复苏。”高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丽红说,高密市将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长效激励机制,从支持培育引进贸易主体、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多个方面入手,稳定外贸增长、扩大进出口规模,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

      高密市委书记卞汉林表示,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的发展形势,高密将把守底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风险防范化解贯穿工作全过程,以稳托住各项事业发展底子。

      就外贸来说,高密将重点加强进出口额前20名企业调度,动态监测产能恢复、在手订单履约和新签订单情况,“一企一策”精准解决出口通关、国际物流、检验检疫等问题,坚决保订单、保交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特别是对现有的订单,支持企业加快备货生产,尽快交货结算,积极回笼现金,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同时,鼓励企业多形式参加网上展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疫情较轻国家市场,努力稳住市场份额。(大众日报记者 都镇强 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 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