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项目攻坚点燃发展“新引擎”

——清池街道创新“三三三”工作法锤炼作风提速项目落地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26 09:13:41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王聪聪

        通讯员 王 婧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今年以来,高新区清池街道抢抓有利时机,创新实干,精准施策,全面打响了项目攻坚“大会战”。创新提出“三三三”工作法,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疑难杂症”,实现项目清障“冲刺跑”,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了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珠光街以南)、吾悦广场项目、银通街道路工程、张面河整治工程等19个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民事清障工作,完成数量居高新区各街道(发展区)首位。

        “‘项目有专班、立项即督查’‘一周双调度’‘验收销号’三项工作机制,着力突破‘手续办理慢、群众诉求多、街道人手少’三类突出问题,实施‘以考核催干劲、以先进促后进、以假期换时间’三项保障措施,认真锤炼啃骨拔钉‘新作风’,提速项目落地投产,实现了民事拆迁的新突破。”清池街道党委书记牟海滨说。

        建立三项机制

        吹响攻坚“冲锋号”

        一周六捷!清池街道传来好消息,华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下穿青银高速道路—新昌一路(玉清街—新昌街)道路工程、东风东街(潍安路—高新一路)道路工程等6个项目清障工作已经完成。清池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玉山表示:“街道抽调66名机关干部组建应急行动队,开展集中清表行动17次,期间,纪委、督查室联合成立4个督查小组,挂图督办,每日通报、每月排名,保障了华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民事顺利完成。”

        作为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民事拆迁攻坚月”期间,清池街道先后对28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实施“项目有专班、立项即督查”机制,选派副科级干部与社区干部实行“1+1”包靠。对照民事完成时限表,将责任细化到人,进度安排到日,目标明确到周,倒排工期,倒逼进度,激发拆迁攻坚巨大动力。

        为确保民事攻坚日日有进度、周周有战果,街道实施“一周双调度”机制,于每周二、五晚召开两次专题调度会,确保一周任务顺利完成。自3月以来,已先后召开调度会议14次,及时解决阻碍民事推进的资金、手续及利益诉求等问题35项。

        对社区报捷的项目,街道实施“验收销号”机制,在上级现场验收前,将“工作做在前面”。由街道督查室先行到现场验收清表情况,严格按照拆迁清表、垃圾清运、土地平整、绿网覆盖等6项标准进行查验打分,符合条件的方可销号报捷。

        破解三类问题

        牵住项目“牛鼻子”

        近日,清池街道项目清障再掀新高潮,城发润园地块、下穿青银高速道路—高一路(健康街—新昌街)道路工程、俊富健康护理小镇预留地块、街东魏规划支路工程等四大重点项目民事清障工作顺利完成。

        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街道着重破解三类问题。构建手续提速“绿色通道”,对因手续环节尚未进入民事兑付清表阶段的11个项目,积极对接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快民事放线、清点评估及资金拨付进度。对急需提速建设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先行垫付资金,保障街东魏规划支路工程提前半月完成清表,银通街道路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兑付阶段。

        分类施策破解清表“瓶颈”。街道坚持多元攻坚,以理促拆,全力保障群众诉求。帮助部分民事户寻找住所进行安置,解决他们的迁移烦恼,打破攻坚僵局。目前已先后解决新东方学校项目、浞河西岸拆迁项目等5个项目民事遗留问题,扫尾清表1100余亩。

        克服人手有限的困境,提速调度新增项目。街道对区块链产业园(珠光街以南)、奥园?东方智谷、吾悦广场等新增项目,成立专班联合相关社区、部门集中研究推进,对城发润园项目提前按下“启动钮”,一周内全部完成地块清表,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落实三个保障

        锤炼干部“新作风”

        有了“三三三”,还得“干干干”。在盛春社区,有这样一支“星团队”,他们在项目攻坚期间拧成一股绳,按时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西葛庄党支部书记王西山虽然只有56岁,但已被颈椎病折磨了好多年,不能常坐,看到他为了项目早日进地一直咬牙坚持,我觉得既敬佩又心疼。”盛春社区党委书记王亚宁说。

        民事攻坚是衡量考核干部的“试金石”。街道把“民事拆迁攻坚月”工作成效与绩效考核、社区经费等挂钩,以考核催干劲。加大奖惩激励力度,根据验收考核结果增减社区经费、评先树优名额,并将民事拆迁工作纳入社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同时,积极培养任用优秀干部和后备人才,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开展“清池之星”等优秀典型评选宣传活动,以先进促后进,营造榜样氛围。对于有突出作为的“榜样”,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对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截至目前,街道已评选 “清池之星”17人次,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披星戴月迎朝晖,担当实干勇作为。“民事拆迁攻坚月”期间,街居全体干部放弃清明假期及所有周末,拿出与企业家、施工方赛跑的精神,全员上阵围绕重点项目转,先后出动1200余人次开展集中攻坚行动17次,吹响了全区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