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从种子销售到繁育,再到拥有自己培育的知名品牌——

刘飞龙:三十年不变的“种业梦”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18 10:07:40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窦浩智

        通讯员 徐春光

        “从当初销售种子到繁育种子,再到现在培育种子,我与蔬菜种子打交道已经有30个年头了,能培育出高产优质的蔬菜种子,让农民增收,是自己最大的梦想和追求。”一见到记者,刘飞龙就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她整理了2000多份大白菜种质资源育种材料,培育了球用、叶用、薹用三大系列40多个品种,部分品种能在38℃连续一个月的气温条件下“逆生长”,实现了大白菜育种突破性跨越……4月13日,在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大七吉社区的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示范园良种繁育试验大棚里,记者见到了公司“当家人”刘飞龙。她身着一袭白色的工作服,浑身散发出乐观自信和工作激情。

        哪个品种抗逆性好,哪个品种耐湿热,哪个品种抗病强耐低温,刘飞龙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了如指掌。

        “杂交授粉是育种工作的关键环节,通常都是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上午九点到十一点的时候花才开放,花才会散粉,这个时候不用说在温室大棚里干活了,在里边呆一会,就会汗流浃背。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坚持下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主战场。”一直在给新培育蔬菜授粉的刘飞龙快人快语。

        “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蔬菜育种可以说是一件颇为‘磨人’的事。”诸城市农业农村局种子服务中心主任祝铭宝介绍说,调查了解市场,确定育种目标后,从设计试配组合、创新育种材料、组合筛选,到生产试验、区域试验,再到最后的制种推广,这个蔬菜育种基本路线图看似简单,要想成功培育一个蔬菜新品种,通常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很多人都放弃了,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

        1991年,刘飞龙高中毕业后当上了一名种子销售员。其间,她接触到了一些农业科研专家,学习并掌握了蔬菜繁育技术。但她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拥有自己亲手培育的蔬菜良种品牌。

        2014年,刘飞龙投资100万元创办了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并带领她的团队开始潜心研究育种技术。记者在实验室看到,陈列着刘飞龙和她的团队培育出的数百种瓜菜新品种,其中大白菜就有40个。为解决大白菜易发黄萎病、角斑病、烂根等难题,刘飞龙经过反复试种,选育出了以“浓帅丰”为主打的大白菜系列种子,因其生长速度快,反季节种植适应性强,可作快菜常年栽培,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现已累计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种植面积达280多万亩,一粒粒小小的蔬菜种子,成为带动云贵川等地近万农户增收致富的“金种子”。

        刘飞龙介绍说,好品种是丰产稳产的关键,因品质好、颜值佳、产量高而得名的“浓帅丰”,外形好看,具有抗病性、耐湿热等特点,成为我国高温多雨和大部分地区栽培的堵淡新品种。一时间,“浓帅丰”成为菜农眼中的“网红”。

        “搞蔬菜育种,必须像蔬菜一样扎根泥土,把论文写在田地里。”刘飞龙常这样告诫她的团队。如今,刘飞龙创办的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被授予省级种业创新单位,公司拥有专业科研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和育种实验室,先进的成套种子加工流水线。拥有国家注册商标3个,国家专利12项,建立了研发实验基地和试验田300多亩,并在全国建立了23处种植示范基地,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良种培育格局。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