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点赞!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诸城市这样做!

来源:潍坊政法 2020-04-17 21:08:45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我今年11岁,上五年级,我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妹妹5岁了,上幼儿园了。谢谢叔叔!谢谢阿姨!”

        这是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小思雨(化名)与诸城市阳光义工送温暖活动志愿者的一段对话。

        春雨洗尽冬日残痕,万物在春风中苏醒。

        近日,诸城市司法局联合诸城市阳光义工,开展了为特殊人群家庭送温暖活动。

        在石桥子镇某服刑人员家中,诸城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和阳光义工志愿者详细了解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学习情况,并送去了助学金和学习文具、玩具等物品,活动结束时,阳光义工志愿者还询问了其他生活情况,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近年来,诸城市司法局坚持“人员管理网络化、帮扶教育社会化、就业安置市场化”的工作思路,促进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为主体、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安置帮教新格局。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率在2%以内,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行为感化

        帮助服刑人员狱内教育改造

        通过全国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与监所对接,全面摸排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上学、生活状况,建立电子台帐,实时动态管理。积极联系社会工作机构,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申请助学金、文具、衣物,定期走访、看望服刑人员家属,充分发挥社会、家庭帮教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化服刑人员,为服刑人员注射了一剂强心针,促进了服刑人员狱内教育改造工作。

        心理疏导

        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克服自卑心理

        司法局工作人员与阳光义工一道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基本生活技能常识等多方面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打开心扉,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增强心态抗压能力,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正常成长。

        帮困助学

        帮助贫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完成学业

        针对就学及基本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助学活动,建立贫困家庭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就学档案,建立“一对一”爱心帮扶人,协助落实贫困家庭社会救助政策,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顺利完成学业。近年来,阳光义工等社会组织共资助贫困家庭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20余人。

        别人或许不会记住我们的名字,

        但一定会记得我们的温暖。

        来源:法治诸城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