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奋楫争先逐春潮

——潍城区聚力攻坚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07 11:52:5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孟祥风

        通讯员 丁延峻 刘坤

        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拉开项目建设大会战、大突破的帷幕;聚力“双招双引”不放松,千方百计吸引优质投资;加快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倾心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潍城区聚焦聚力“十大攻坚战”,狠抓市委、市政府重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拉开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一切盯着项目干

        2月19日,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召开,潍城区普洛斯现代智慧物流园提供连线现场,该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步举行,16个总投资107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

        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一场项目建设大会战、大突破的帷幕在这里拉开。

        攻坚项目建设,潍城区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新引进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包靠、一个单位负责、一套班子跟踪服务机制,集中力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和创新创业三大领域169个、总投资668亿元项目的建设,新城吾悦城市综合体等14个项目纳入省、市储备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区上下深入开展“项目突破百日大会战”,复工一批、竣工一批、开工一批、落地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六个一批”奏响了蓄势积能的“进行曲”。

        从亿达科创新城主导的智能制造项目,到聚量智慧物流园引领的现代商贸物流项目,再到投资60亿元的金科智慧科技城项目,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拔地而起,以现代科技、生物医药、商贸物流、AI物联网等重点项目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在潍城区塑优成势。

        搭建项目建设大平台,科创园、高端智慧物流园、智能制造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十大园区”成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其中,科创园已有香港欣悦肽等12家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入驻;高端智慧物流园已入驻中国邮政潍坊邮件处理中心等16个高端物流项目;金融总部产业园新引进金融机构20家。

        按下“双招双引”快进键

        2月20日上午,潍城区举行重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总投资30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

        3月20日,潍城区金科智慧科技城与12家入驻企业云签约,涵盖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智慧城市等产业方向。

        同日,传化科技新城、宝利捷激光喷码、通风设备生产基地等3个总投资额82.7亿元的项目完成视频签约。

        3月30日,潍城区举行“云上谈、线下推”侨商合作视频推介会,瑞福油脂和柬埔寨山东商会、济南冠源餐饮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瑞福油脂和中东欧中国科技交流协会、传化智联和联舜供应链管理(柬埔寨)有限公司进行了视频签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后劲。潍城区紧抓“双招双引”不放松,聚力按下“快进键”。

        为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去年潍城区党政代表团先后40余次北上南下,赴浙江、广东、上海、深圳等地,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优质资源,瞄准先进领域主导产业项目,成立10支专业招商队伍,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招创引业、招财引税。2019年新签约项目130个,新兴产业项目顺势崛起。先后落户(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北京工业大学研究院等技术中心和研发平台8家,新引进中科院院士12名,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4处,人才“蓄水池”备下创新动力源。

        力度再加大,节奏再加快。当前,潍城区聚焦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区、高端商贸聚集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和都市农业休闲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着力招引一批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的大项目、好项目和创新人才团队、科研孵化机构,鼓足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营商环境再提升

        在潍城,“潍城服务365”智慧评价平台让党员群众像淘宝购物一样给部门打分,以此作为检验机关效能的“晴雨表”,探索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潍城路径”。

        推进高质量发展,潍城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93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潍城服务365”评价体系纳入全省试点,连续两年全市政务服务满意度测评成绩名列前茅。

        全面梳理排查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开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不断档。“我们创新服务模式,做到简易审批事项‘自助办’,普通审批事项‘不见面办’,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审批事项‘帮着办’。”潍城区行政服务审批局负责人韩梅说。

        坚决打好打赢深化流程再造攻坚战。以启用新政务中心为契机,全力推进以“前台”为引领、“后室”为保障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根据企业不同类型提供相应“政策服务包”;创新审批模式,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优的审批管理体系,创新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全面实施“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聚浩荡而击中流,积动能而乘先势。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潍城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楫争先。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