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市文旅局“重点工作攻坚年”按下启动键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3-31 10:34:3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潘来奎)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活跃文化旅游市场,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开启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攻坚行动,推出系列“硬核”措施,加快疫后文化旅游业“重生”。

        在立体化营销上攻坚发力,预热文化旅游市场。积极组织线上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利用新媒体开展“以文化旅,绘声绘色——全市群文工作者当导游”“疫”散花开·云享“潍”美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出游热情。目前共推出作品4000余件。大力开展网络营销。在“好客山东文旅在线服务”专栏,通过全景、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在线了解我市壮美景色。联合主流网络平台举办“醉美潍坊 游我来说”征集活动,宣传文化旅游资源。策划推出“温暖在线·战疫有我 潍坊文旅人云端寄语”专题活动。深耕重点客源市场。实施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激励外地旅行社为我市输送游客。

        在打造特色产品上攻坚发力,丰富文化旅游市场供给。针对我市一年四季不同特点和游客需求,推出春季踏青赏花、夏季山水度假、秋季拜寿赏红叶、冬季滑雪温泉花卉等四季特色产品,做到每季有特色,月月有活动。整合资源,打造以健康养生的康养游、亲山近水的自然游、踏青赏花的休闲游、寻古觅幽的古城游、返璞归真的乡村游、雅俗共赏的民俗非遗体验游、放飞心情的风筝文化游、易学易游的研学游等有深度、有温度、有精度的旅游产品线路,满足游客新的消费需求。积极策划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进景区和“大画潍坊”“大写潍坊”活动,增强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在出台优惠政策上攻坚发力,激活文化旅游消费潜力。研究制定《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向全市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目前已为145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353万元,支持旅行社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文化惠民消费季,针对本地市民实施惠民补贴,引导市民到旅游景区(点)进行消费,刺激我市旅游市场。开展“醉美潍坊,游我来惠”“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免费玩”等活动,全市83家A级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动员旅游企业推出优惠政策,通过降低门槛、让利于民、降低旅游成本的方式吸引游客,同时开发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激发游客二次、多次消费。

        在行业监管上攻坚发力,营造放心有序安全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发布行业自律公约,为部分满足条件的餐饮、景区、酒店、旅行社产品打标签,向消费者传达“安心、放心”的积极信号,推出“安心玩”景区、“安心住”酒店活动,引导广大游客放心消费。开展“体检式”暗访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升文化旅游智慧化管理服务能力,对全系统网络平台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实现集中管理,提高行业管理服务效率。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制定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复工复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