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写病历、交流沟通 武汉方舱医院这样完成

来源:中新网 2020-03-07 14:32:43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前方、后方医护人员制作教学视频,助方舱医院患者康复。汾阳医院供图

  中新网吕梁3月4日电题:书写病历、交流沟通武汉方舱医院这样完成

  作者范丽芳朱俊琳

  对于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而言,书写病历、交流沟通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工作,因为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的隔离,变得异常艰难。但虽处特殊时期,工作质量不能打折扣,他们不断摸索更便捷、准确、高效的工作方式。

  特殊时期特别的病历

  山西汾阳医院医生郑丽琴是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她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患者较多,工作量大,写病历成为一项庞大的工程。她记录了病历书写的改进过程:

  刚来方舱医院,分配我管理两个病房50多个患者。一开始没经验,全副武装后,查房等就需七个多小时。戴着三副手套,病历只能出舱后手写。但患者多,容易遗忘,且手写病历在查阅病历及化验单时很不方便,不利于交接保存。

  经讨论,病历升级为电子形式,我们总结患者基本症状和体征,制成表格,查房时只需勾出选项即可,特殊情况另外写明。一边查房,一边填表,然后拍照发给舱外的人。

  升级为电子病历后,我们要轮值查房班和电脑班。我除了进舱工作,其余时间就去帮忙录病历,有时当天出舱患者猛增,就加班加点,晚餐后继续工作,直到完成当天工作。

  这些来之不易的特别病历,将成为一种历史的见证。

王淑娟:听的最多、说的最多是“感谢” 汾阳医院供图

  教学视频助方舱医院患者康复

  继广场舞、八段锦、太极拳后,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汾阳医院的张孝武为当地患者带去了呼吸操:

  前段时间我组织患者做呼吸操,大家纷纷询问具体方法及要领,虽有文字版,但晦涩难懂,大家希望获得视频教学。

  我把这个问题告知后方的汾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颖,她立即组织科室人员拍摄呼吸操教学视频,仅三天就完成制作,将视频传来。

  大家如获至宝,希望呼吸操能成为引领方舱医院患者的一项科学运动,成为继八段锦、新疆舞、广场舞之后,又一项提高患者免疫力的健康运动。

  感谢这些坚强后盾,使我们这些前线工作者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医护人员加班写病历。汾阳医院供图

  听到最多说的是“感谢”

  我是山西省汾阳医院心血管内科CCU的护士王淑娟,来武汉已经20多天。在这里听的最多、说的最多的,是感谢。

  2月15号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去值班,挨个去病床了解情况。当我走到一位阿姨床旁时,她突然坐起来说:“我胸口有点不舒服,下楼打水回来走几步也气短。”

  我为她量了体温和血氧饱和度,一切都平稳。我就跟她谈了谈心,才知道她家里有事。了解情况后,我发挥护理上的人文关怀心理护理,聊了一会儿,阿姨脸上凝重的神情慢慢消退,不停跟我说“谢谢”。

  在这个特殊时刻,患者远离家人,独自在医院,除了药物治疗,更需要温暖与关爱。我把爱心人士分给自己的物资发给患者,他们一个劲儿道谢,怪自己给我们添了麻烦。

  武汉的天说变就变,凌晨三点多下起雨,同事们都没有拿伞,下班后一路小跑,不知谁哼着小曲,“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大家能有这种心态,很可贵,好的心态一定会伴随我们打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完)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