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背后的“守护者”和“幕后英雄”—孙志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3-05 11:11:02 责任编辑:lancy
A+A- 

        孙志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3月生人,2006年创建“鸢都义工”,一名坚持14年做公益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

        “一定要确保当地社区的口罩质量和数量……”连日来,孙志强总是声音嘶哑,一边接打电话一边对照物资表,将各地最紧缺的物资及时调拨过去。

        孙志强,潍坊市青联常委、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有着14年志愿服务经历。面对突发的疫情,他协调物资、招募有相关专业素养的志愿者,搭建起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同疫情赛跑。一天打上百个电话,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常态。

        >>>>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 把自己逼成“超级对接平台”

        而随着支持一起涌来的是难以计数的求助信息和资源提供信息。想要捐赠物资的、极度缺乏物资的、物流受阻的……他像一个巨大的中心枢纽,及时分辨各类信息,再来牵线对接。“把自己逼成了一个‘超级对接平台’。”孙志强说。庞大而繁杂的物资信息搜集、核对工作常常让他吃不消,打电话、加微信询问医疗物资规格、缺口信息等更让他疲惫不堪。经由他梳理好多方信息再牵线对接,小到几十个口罩,大到几十吨的酒精等,物资协调有条不紊。因地制宜推出“社区防疫包”“记者防疫包”“志愿者防疫包”“团队防疫包”“抗疫温暖生活包”等适合不同群体的防疫物资配发。

        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湖北省的倡议精神,孙志强协调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三家爱心企业分别在2月10日和3月3日,向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和队员所在的黄冈大别山医院、黄梅县人民医院,以及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捐赠总值60余万元的7000箱安牧羊奶,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新冠肺炎患者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孙志强的身份有很多,他是志愿者、专业社工、是疫情面前的“第一响应人”,他是资源链接者、是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的搭建人,他也是捐款人、募捐人。随着山东疫情的稳定,他现在正成为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背后的“守护者”和“幕后英雄”。截止3月3日,孙志强联合腾讯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守护山东战疫天使”项目,累计为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133名医护人员发放“关爱金”和“保障金”。

        >>>>向一线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致敬 为其申领关爱金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医护人员的安危冷暖牵动人心。他们在守护着世界,我们要用关爱回报这些逆行英雄。”孙志强说,疫情突发,医护人员毫不退缩,他们都是“为众人抱薪者”。同时,他们每天都要与病毒“短兵相接”,即使全副武装,也不能彻底避免被病毒感染、甚至失去生命的风险。

        一直关注着湖北的疫情情况,孙志强得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已经有多名一线医护人员或因劳累过度、或因病毒感染而离世。而作为医疗大省的山东,至今已经派出了1797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一线。作为一名山东的志愿者,孙志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向这群逆行英雄表达敬意。“处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需要我们全方位的爱护。只有这样,抗击疫情斗争才能持续,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孙志强说,隔空加油或捐物资确实是一种致敬方式,可物资再多也不一定惠及每一个山东援助湖北医疗人员,他希望把敬意与感谢,以及对医护人员的理解与支持,化为实实在在的保障,为医护人员消除后顾之忧。

        为此,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作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省级枢纽机构,联系全潍坊及山东的援助湖北医院,为其成功争取到了一笔“关爱金”和“保障金”。该资金是在国家基本福利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协调申请,可以为山东抗击疫情一线的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提供每人每天120元的关爱金;为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2万的保障金;为感染新冠肺炎殉职的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20万的保障金,以及为工作过程中染病的医护人员提供家庭关怀。

        >>>>短短两天时间 数百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主动建群联系

        即便是向一线援助湖北人员无偿提供关爱金,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有一些误解也让孙志强等志愿者感到无力和委屈。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作为社会热点人物,社会力量对他们的援助一直没有停止,其中有真有假,让医院也无法及时分辨。有些人打着捐赠的名义,其实是蹭热点,还有的则是活跃在网络上的欺诈者和二道贩子。而且有的援助湖北人员分散各地,频繁联系可能耽误其正常的救治工作,因此申报并不顺利。

        因此,当孙志强多次试图联系医院时,有的院方会担心医护人员信息泄密,不敢轻易相信他,有的医院还以一种审视的目光注视着他。“关爱金总数是固定的,该项目覆盖全国各地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越早联系到医护人员及院方,帮助他们申报材料,就越能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争取应得的权益。”孙志强说,面对误解他毫不介意,而是继续努力对接山东各地的援助湖北医院。

        “由于我们长期为潍坊当地的医院提供物资,潍坊三家医院首先相信我们,并提供了申报信息。”孙志强说,2月25日,他率先向潍坊市卫恩医院、青州市人民医院及临朐县人民医院的12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发放了2万余元的“关爱金”。随着资金发放到位及媒体报道,孙志强的名字逐渐在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口中传开,短短两天的时间,他们主动联系孙志强并建群沟通,一个400多人的群不到一天就建成,孙志强也陆续成功为医护人员成功申请资金。

        截止3月3日,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守护山东战疫天使”项目累计资助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33名医护人员,资助关爱金共计327480元。

        >>>>被称作援助湖北人员身后的“幕后英雄”

        对整个山东援助湖北人员的资料审核、信息填报、院方对接,只有孙志强跟另一名志愿者完成。在日常的消杀、资源对接之外,孙志强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他却要抽出这不多的时间,花费在援助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身上。尽管有时疲惫的几乎坐下就要昏睡过去,可孙志强还是一直让自己保持冷静,思路清晰的应对一切突发情况。那只响个不停的手机,和一条一条急需回复的信息,成了某种支撑孙志强的东西。

        “每天要核查数百条信息,有些信息可能是重复的,有的只有一个名字和电话。”孙志强有些疲惫的说,他每天以分秒必争、百米冲刺的姿态,全力帮助援助湖北人员填报申请表,还要权衡医护人员的时间,避免耽误对方的工作时间,最短时间获取最关键信息。在成功对山东援助湖北人员的信息审核后,孙志强还将相关经验传授给其他省市的协调人,让其帮助其他省市的援助湖北人员申请关爱金。“不管是哪个省市的,只要是一线的援助湖北人员都有资格享受这种待遇。”孙志强说。

        有的人称呼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为英雄,同时将“幕后英雄”称呼也给了孙志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普通的社工。我希望让所有的援助湖北人员知道,前线有你们,后方有我们,你们保护患者,我们保障你们的以后。”孙志强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遭遇过欺骗和误解,也感受过四面八方涌来的善意,他并不想成为一个“英雄”,只是希望为逆行奋战的人们做点什么。

        >>>>联动全省各地公益慈善伙伴 促进山东公益慈善生态建设

        自1月24日起,孙志强发起的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协调各方资源、联动全省各地151家网络伙伴机构,积极参与各地新型冠妆疫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布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行动简报向社会公布行动进展,至3月3日已发布35期简报,每期平均1.2万字。

        他带领的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山东省慈善总会持续行动,通过物资支援、小额资金支持、信息和业务咨询、联合传播与倡导以及资源链接等方式支持山东公益慈善组织、社区及社区工作者、社工机构及社工、志愿者团队等一线公益逆行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疫工作。

        截至3月3日,孙志强搭建的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平台覆盖山东省16个地市,伙伴机构共有151家,向全省50家公益慈善机构发放“致敬一线逆行者-团队防疫包”。仅潍坊就协调防疫物资口罩16000个、酒精10吨、84消毒液1600吨、防护服500套、护目镜400个、牛奶1000箱、大米500袋、花生油500桶、对讲机70台、弥雾机20台,捐赠到310个社区和单位;组建蓝豹应急救援队,联合29家专业防疫消杀队伍,完成对7800个村居、社区的防疫消杀服务,面积220平方公里,受益居民约650万人;组建15个县域微信群,招募1726名线上志愿者,向其所在的街道社区等社群推送疫情官方报道和公益服务信息。

        3月3日,孙志强协调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潍坊市文明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潍坊市15个区县生活困难的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居家老人发放500套“抗疫温暖生活包”,每套“抗疫温暖生活包”装有10个口罩、1瓶医用酒精消毒液、5L食用油、2箱牛奶、5公斤大米等物资,助力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居家老人、困境老人安全度过疫情期。孙志强负责的壹基金山东联合救灾项目,计划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受益对象范围扩大到全省其他地市。

        2007年以来,孙志强先后获得“首届潍坊市道德模范”“山东好青年十大人物”“潍坊市优秀志愿者”“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市孝老敬老模范”“潍坊市优秀青联委员”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