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打着钢板的脚走遍57个村庄,疼得浑身打颤却选择“疫”往无前!

来源:潍坊政法 2020-02-28 09:28:04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脚有钢板又何妨 “疫”往无前显担当

        寒亭区法官郭群吉抗疫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战场,也是初心使命的考场,有着19年党龄的寒亭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群吉挑起抗“疫”的重任,成为一名“疫”往无前的逆行者。

        右一郭群吉认真检查出入人员登记簿↑

        义不容辞奔前线

        “一年到头忙工作,几乎没休息过,这刚刚不用拄拐走路了,希望能趁着假期在家休息。”

        “我是一名党员,力所能及做点事情,是应该的。既然组织需要,必须义不容辞。”对妻子的关心,郭群吉没有犹豫,在“大家”和“小家”的取舍中,他果断选择了“大家”。大年初一在法院值完班后,郭群吉作为寒亭区朱里街道督导组的一员,马不停蹄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从大年初二开始,一个不知疲倦的高大身影出现在朱里街道的一个个村头巷口,每到一村郭群吉都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及各村返乡人员排查情况,查看村口人员进出登记表,要求包村干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排查工作做实做细,提高战斗意识,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强调要做好法律宣传引导,做好自我防护。

        短短几天的时间,郭群吉将朱里街道大大小小57个行政村全部走遍,要知道在郭群吉的左脚上还有两块坚硬冰冷的钢板。他的左脚是在2018年5月份决胜执行难期间,晚上加班不慎摔伤的,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导致脚伤迟迟尚未痊愈。连续的奔波和疲劳,他的左脚时常隐隐作痛,有时候疼的全身打颤。每当这时,在他心里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忍住,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右一郭群吉雪后到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前线抗“疫”安民心

        特殊时期,为确保接收到重要通知,郭群吉手机24小时开机,关闭了微信群“消息免打扰”。1月27日晚11点半,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刚要躺下的郭群吉迅速起身。据了解从湖北回到朱里街道某村的孙某某突然发烧,接到消息后郭群吉立即穿好衣服与督导组其他成员赶到村中,在区委政法委王伟书记带领下与街道党委一边研究方案及村庄隔离措施,一边安排发热人员隔离检查,等紧锣密鼓筹备完后,已是凌晨四点多。

        几天后好消息传来,经过严格医学检查后,证实孙某某并未感染新冠病毒肺炎,这条消息也让所有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参会碰头、梳理数据、巡查卡口、关注重点人员、走村入企督查……翻开郭群吉的笔记本,里面写满了疫情防控需要做的工作。无论工作结束的多晚,他都会认真梳理当天的督导情况,及时向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为其掌握疫情动态、确保督导工作有的放矢提供第一手资料。督导工作虽然忙碌辛苦,但看着一名名居家隔离对象安全解除隔离,看着村民们从最初恐慌到逐渐安心,郭群吉表示这是他工作的最大收获和快乐。

        右一郭群吉在工厂车间检查防疫情况↑

        后方保障不耽误

        “郭院长您脚做过手术,这样爬楼太辛苦了。”看着每爬一层楼便歇脚喘粗气的郭群吉,干警们有些心疼。

        “辛苦一点没啥,只要咱们干警都健健康康就行,这阵子爬爬楼梯锻炼身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郭群吉的心声。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法院的电梯暂时停用,对于脚部做过手术又每天走村串巷的郭群吉来说,爬到七楼办公室那种滋味可叫一个“酸爽”。但作为法院疫情防控最主要两个部门法警队和办公室的分管领导,郭群吉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每天忙完督导组的事情,他都抽时间回到院里,结合着自己在督导组的经验,亲自设计防疫流程、指导法警值守、检查防疫物资,警卫室、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法庭......处处有他的身影。

        特别在物资紧缺之际,为保障当事人和全院干警的生命健康,郭群吉同办公室主任一起千方百计联系购买渠道,为院内筹措防疫物资,经过不懈努力,筹措到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让当事人和法院干警吃下“定心丸”。

        疫情防控不停步,审执主业不降档。对于所分管的执行局、金融法庭郭群吉也丝毫不懈怠,一有时间便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审执主业有序进行。

        战“疫”打响以来,加班加点连轴转已是家常便饭,郭群吉的双眼布满血丝,嗓子也变的干哑,但令他欣慰的是无论是被督导的街道还是法院,疫情防控的网络越织越密,疫情屏障越筑越牢。在这场战“疫”的考验中,郭群吉切实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党性书写担当!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