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潍坊高新区政企联动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2-28 17:40:46 责任编辑:桃子
A+A- 

        缝纫机轧轧声此起彼伏,来往的工人穿梭有序,车间里没有太多的谈话声,只有一个个神态专注认真的工作者,这是记者近日在潍坊高新区新昌经济发展区潍坊天茗纺织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的一幕。“疫情面前,需要统筹抓好生产和防疫,多亏了新昌经济发展区‘1+2+10’的工作法,既不复杂又非常实用,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企业总经理姜立辉告诉记者。

 

        政府的正确引导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目前,发展区已有22家企业提交复工申请,经审核后有18家达到标准且全面复工复产。“我们坚持靠前服务,把方向、当保姆、立屏障,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新昌经济发展区办事处副主任冯贞森介绍。

        这只是潍坊高新区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要求,各部门、单位立足职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急需新增流动资金,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对区内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排调度后得知这一情况,紧急协调潍坊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增援,仅用2个小时就通过授信审批,发放防疫专项贷款2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我们是市级调度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多亏区里帮忙争取到了资金,现在我们每天生产高效过滤熔喷布3.5吨左右,全部用于生产口罩。”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志红介绍。

 

        “俊富作为专门生产医用口罩配套材料的企业,为抗击疫情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他们遇到困难,我们理应全力帮助解决。”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主任熊福涛说。目前,金融监管中心已帮助48家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有效对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高新区科技统计局把握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机制进行创新完善,对“高企”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指导、跟踪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也是此次抗击疫情的支撑产业,为保障相关企业正常生产,我们结合实际,从资金扶持入手,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工作。”高新区科技统计局发展规划与科技合作科科长张振树介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局迅速组织一系列专门项目,其中包括疫情诊疗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以及药物研发,对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

        “在此基础上,我们紧扣全区‘一六三一’思路举措,全面加大招院引所力度,新洽谈引进了4家大院大所来区共建研发机构,实现了广纳外智为我所用。”张振树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开春用工荒问题,高新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对重点企业实施了24小时动态用工监测,对北汽福田、雅士空调、沃华医药等6家重点企业实行用工情况日报制度。“摸清企业用工缺口后,我们着力做好招聘活动对接,开展了‘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为了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我们借助‘宅着拿offer’线上招聘平台,开通绿色求职通道,实现供求信息精准匹配。”高新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科负责人王洪伟介绍。截至目前,已帮助95家企业发布各类就业岗位2568个,接收求职者信息2774条,精准匹配用工4900人次。

        “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通力协作下,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有序推进。目前,1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27家,8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已复工41家,9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57家。”高新区经发局工信科科长王振德说。

        (本网记者 刘宽 报道)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