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抗“疫”一线 面对情绪激动的夫妇,他果断上前!

来源: 2020-02-26 11:04:49 责任编辑:庞珂
A+A- 

    潍坊新闻网讯 (记者 李国栋)一天有多久?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平日里,这稍纵即逝的每一天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在疫情防控中变得更加宝贵。疫情防控以来,潍坊市潍城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坚守防控一线,争分夺秒,全力担当疫情防控查控主力军,西关派出所副所长孙文来就是其中的一员。

    果断制止后,他在寒风中坚持了两个多小时

(2月2日正月初九晚,孙文来在高速服务区进行劝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孙文来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2月2日正月初九,孙文来得知辖区一对回湖北过年的郑某夫妇,节后准备返回潍坊,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电话劝阻无效。他立即上报潍城公安分局指挥部,安排警力在高速出口重点查控。2月3日正月初十,下午4点左右,在青银高速潍坊西服务区,将郑某夫妇成功劝停,但郑某拒不返回,继续逗留高速服务区。孙文来主动请缨,带领值班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服务区进行劝返,郑某夫妇拒不配合,几次下车跟执勤人员争执,孙文来不顾个人安危,果断上前制止,把他们劝回车上,并近距离同他们进行耐心细致规劝,讲解疫情防控法规政策。此时,天慢慢黑下来,北风呼啸,气温骤降,郑某夫妇在车内开着暖风僵持,孙文来冒着严寒在车边坚守,一步也不后退。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他的坚持换来郑某夫妇的理解,孙文来又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为郑某夫妇拿来热水、饭菜,给郑某车辆加满了油。当晚9点多,郑某夫妇终于开车返回。后来,孙文来说:当天事后确实有点后怕,感觉就像上战场一样,但当时疫情形势那么严峻,如果不坚持,就有可能让更多的人面临危险。

    人员排查不怕吃闭门羹,一家一户也不遗漏

    孙文来分管的辖区人口多、务工人员多、湖北返回人员多,排查任务重。孙文来带领社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排查活动,利用警民联防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对重点人员、疑似人员,会同街办工作人员开展全面随访、逐人登记,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底数,确保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2月8日,他了解到一户居民王某曾经途径湖北,其他信息不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不断查找,终于知道了王某详细住址,并上门排查。可王某不但不开门,态度还十分冷淡,语言蛮横,孙文来没有放弃,站在楼道里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向王某讲解疫情防控形势和国家有关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取得王某的理解和配合。

    面对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忠孝不能两全

    参加工作23年来,孙文来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平时最多的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性格有点内向的他,经常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警察,尽职尽责办实事,就是我工作的标准,撇家舍业也是我们这一行的家常便饭。”前几年,孙文来77岁的老母亲患脑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孙文来工作之余就到弟弟家,陪老母亲说说话、捶捶背,尽一份孩子的孝心。自大年初一以来,孙文来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战斗在防控一线,虽然老母亲住的地方就在派出所附近,孙文来一是因为少聚集的防疫规定,更是因为自己确实没有时间,没到弟弟家看老母亲一眼。“忠孝不能两全。全潍城的公安民警辅警都顾不上家,我也不能搞例外。”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