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在防控一线彰显法治担当 ——诸城市法学会会员、社区法律顾问刘伟同志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政法 2020-02-11 00:21:34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现在,我们最要紧的是抓好以下几个事:一是各自然村要高度重视,认清当前形势,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扎实做好进村封堵点和劝返点设置和值班;三是做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特别是将上级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和法律法规依据等宣传到位,确保人人不外出、不信谣 ……”2020年1月26日早上9:00,在社区工作例会上市法学会会员、社区法律顾问刘伟在会上直奔主题。

        刘伟,诸城市法学会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16年受聘担任诸城市贾悦镇西贾悦社区和拐庄社区法律顾问,在社区法律服务诊所工作,因考核优秀,2017年被潍坊市司法局评为“优秀法律工作者”,2019年被诸城市司法局评为首届“十佳”社区法律顾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大的战“疫”面前,刘伟同志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是我的本职,如何让群众正确理性认识当前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和‘非常措施’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刘伟考虑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不可忽视,他积极响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致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认真梳理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五十问等知识,在两个社区法律服务诊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以会代训、微信工作群推送、社区(居)劝返点讲解、村村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收到了良好的实效。同时,通过向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15条,电话、微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起,维护了一方稳定和安宁。

        作为一名党员法学会员,刘伟同志在疫情来临之前做到不畏惧、勇往前,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防控“疫”线,实现激情担当。在做好所在社区法律顾问点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同时,他主动向贾悦镇党委政府请缨包靠东王庄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解决值班人员口罩难买问题,刘伟想尽办法“淘来”100 个口罩临时解决了5个村执勤人员的“燃眉之急”。测温、登记、消杀、宣讲劝返、召开例会等等,看似这些“不起眼”的日常“规定动作”,刘伟每天都在按部就班的重复着。“刘伟就是一个工作狂,他已经在社区劝返点连续工作12天了,吃住都在这里,连家都没回,每天还要到党委参加早晚两次例会,的确很辛苦。”社区干部岳桂清说。目前,他所包靠的东王庄社区共排查出省外流动人口84人,市外流动人口39人,全部做好建档立卡居家隔离措施,每天两次和医院工作人员上门测温登记,未发生工作异常。

        作为我市众多社区法律顾问的一名优秀代表,刘伟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激情和担当,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前,我们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广大法学会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们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必将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