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汇总--返程 工作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2-07 20:38:12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不少行业已于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那么在返程路上,到回到家中,再到单位上班,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有什么妥当的防护措施吗?

        一、返程路上

        1、全程佩戴口罩:不管是坐飞机、火车还是自驾车,以及到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随时洗手很重要: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有条件的旅行人员可选择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复使用,其他重复使用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即可。

        除了上面几点,还有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选择靠窗的座位,这样与人接触少;

        使用自己携带的颈枕或小毯子,避免交叉感染;

        打喷嚏要捂住口鼻;

        避免双手直接接触口,鼻,眼;

        避免使用公共饮水机。

        3、打喷嚏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携带消毒用品:乘坐火车、公交、地铁时,可以用携带的消毒用品(比如消毒液、消毒湿巾),对扶手、座椅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处理。飞机上不能随身携带酒精、消毒液,建议使用消毒湿巾擦拭。

        5、尽量远离他人1米: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6、注意饮食安全:如果不是特别饿尽量不要摘下口罩吃东西,如果一定要吃,请务必先清洗双手,避免手直接接触食物。

        7、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8、建议携带一支笔:大家在返途中记得带根笔,因为现在需要填写旅客信息登记表,工作人员手中的笔有限,来回传用有风险,用自己的笔既快又安全。 

        9、妥善保留车票信息: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二、回到家里

        除了担心路上,大家还担心返程后该怎么办,是否都要先隔离一下呢?

        针对这一公众关心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如果你从来没有去过疫区,没接触过感染的人,身体健康,体温正常,回程后也是健康的,那没必要隔离。

        不过,对于不具备以上条件的人,国家卫健委建议: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时间开始,连续14天要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的检测,每天做2次。

        下面是一些建议: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2、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3、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4、随时保持手卫生。

        5、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6、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7、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8、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9、外卖、快递尽量采用无接触配送。若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面收取,也应在取物品时戴上口罩,取完东西后记得洗手。取到的物品应暂放在空气较为流通的走廊、通道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半小时以上),再拿进屋里。

        10、减少遛狗等外出行为,和宠物玩耍后及时用肥皂洗手。据世界卫生组织回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三、到单位上班:

        1、尽量申请在家办公。根据单位安排和现实情况,可以创新办公方式,申请在家办公、网上办公。尽量使用视频会议,少开会、少集中。 

        2、少坐公交地铁。建议步行、骑车、打车上班,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3、减少乘坐电梯。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降低乘坐电梯频率,低楼层乘客可以走楼梯步行。 

        4、坐电梯要戴口罩。乘坐电梯应戴上口罩,哪怕电梯里只有你一个人。不要在乘坐电梯过程中取下口罩。在电梯里按键时,最好带手套或隔着纸巾、指套去触摸按键。等候电梯时站在厅门两侧,不要离厅门过近,不要面对面接触从电梯轿厢中走出的乘客。乘客走出轿厢后,按住电梯厅外按钮不让电梯关门,等待片刻再进入电梯。尽量避免与多名陌生人同乘电梯,时间充裕的乘客可耐心等待下一班电梯。乘坐电梯后,及时洗手、消毒。

        5、建议错峰就餐、独自用餐。去餐厅的途中和取餐时,全程佩戴口罩;直到吃饭前的那一刻,才摘下口罩。不要边说话边吃饭,专心致志吃饭。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就餐。独自就餐,速战速决。有条件的单位可提供盒饭,避免人群聚集。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6、在办公室也佩戴口罩。在和同事进行工作交流时,保持一定距离并佩戴口罩。用酒精喷雾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例如门把手、电脑键盘、办公桌、椅子等。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可酌情佩戴手套。减少集中开会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