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潍坊市精心准备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1-17 11:07:20 责任编辑:桃子
A+A- 

        潍坊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孙瑞荣)近年来,随着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文艺创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面增效。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一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春节将至,市文旅局提早谋划、全面布局、精准对接,为全市父老乡亲奉献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年节大餐”。

        统筹安排一盘棋

        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全市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今年全市筹划安排的重点文旅活动391项,内容涵盖“文化惠民、冬游潍坊、非遗过大年”三大版块,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明确责任分工,订好计划,抓好落实。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集中推出一批文化惠民项目,集成出台一批文化惠民政策,打造推介一批冬季特色文化旅游主题产品。

        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体现地方特色、节日风俗的乡土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积极做好全市主要文化街区、景区景点的美化亮化工作,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需求。

        雅俗共赏特色鲜明

        加大文旅产品有效供给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春文化活动一大特色是优秀精品力作多。去年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许多作品还在国家和省获奖,有的还进京汇报演出。春节期间,相关部门将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改造和移植,集中在春节期间进行展演。

        年俗文化特色鲜明。各地充分利用和积极推广春节、元宵节民间传统习俗和本地区特色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融入活动之中。以“非遗过大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广泛开展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积极参与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文旅融合相辅相成。举办好“青州古城过大年”“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峡山迎春灯会”等已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节会活动;甄选出潍坊“十道不可不吃的冬季美食”,联合对外发布,形成潍坊冬季“美食嘉年华”品牌效应。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突出“来潍过大年”主题,指导乡村旅游经营业户做好游客农事体验,丰富年味大餐,推出地方文化鲜明、农家特色充足、乡村味道浓郁的精品农家宴、年夜饭。依托八喜旅游网继续举办好“百万人游潍坊”,联合八喜大集举办“潍坊旅游商品云展汇”,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便民惠民一步到位

        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加大节日期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有条件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各级文化馆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设施资源,组织开展免费演出、电影、讲座、展览等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提供图书借阅、网上阅读、技能培训等服务。吸纳更多有奉献精神和文艺特长的人士成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公益文化艺术培训、展演展示、送戏送书送电影等志愿服务活动。

        利民惠民措施落实到位。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在淡季门票价格的基础上,在非节假日期间再降价20%-50%。鼓励社会投资的景区实行门票降价让利。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实施房价不高于门市价格50%的让利优惠。推动与地方景点、美食联合打造“优惠包”服务,赠送景区门票以及当地特产、小吃、餐饮美食券等。引导旅行社联合旅游饭店、景区开展捆绑套票、增值服务等淡季优惠或限时特惠等活动。整合瑜伽会所、公益书房、夜间文娱消费场所等资源,作为旅行社附赠特色服务。延续“山东人游山东”活动成果,加大向周边省市营销力度,吸引周边市场。鼓励全市主要景区在游客高峰期通过扩展备用停车场、增加临时移动厕所、增开临时服务窗口、增设电子讲解等办法,方便游客出行,提升服务质量。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