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新春走基层|潍坊市公安交警发布2020年春运期间事故预防提醒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1-13 16:24:00 责任编辑:桃子
A+A- 

        潍坊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李国栋)根据2019年事故数据分析和2020年春运出行特点,潍坊交警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六条出行安全提示:

        超速行驶要不得,驾车疲劳歇一歇。

        春运期间,广大群众归心似箭,着急赶路,特别是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上还有一些要赶回家过年的驾驶人朋友,由于着急赶路,超速、疲劳驾驶等问题会随之出现。潍坊交警提示大家,长假出行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速行驶,不要疲劳驾驶,连续驾车不要超过4个小时,一旦感觉疲倦,最好到服务区休息后再出发。

        山路驾车谨慎为先,超员违法危害突出。

        大年初一到初五,走亲访友,参加民俗活动等短途出行会有所增加,农村地区亲朋好友相约乘坐面包车出行的也会增多。农村、山区道路路况较为复杂,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小微型面包车大多设计时速低,整体安全性能不高,超员后稳定性差,制动效能显著下降,易发生交通事故,切勿超员行驶。

        警惕雨雪雾天危险,掌握方法确保安全。

        春节期间,如遇雨雪雾天气,要低速行驶,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道路上或冰雪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还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千万不要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时刻牢记“控距、降速、亮尾”六字安全提醒。

        心情舒畅最为关键,应急车道切勿占用。

        如果遇到车流量大,追尾事故多,道路拥堵时,驾驶人朋友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到“路堵心不堵”,可以收听欣赏舒缓音乐放松心情。切不可随意变更车道,更不能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酒驾危害人人皆知,以身试法害人害已。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相聚,同学老乡聚会,少不了喝酒助兴。请大家一定要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春节期间,潍坊交警将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酒驾整治统一行动。

        安全带生命带,前后排都要带。

        随着汽车安全技术不断进步,不少小车前排均有安全带提示功能,电子眼也能抓拍到车辆前排情况,前排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情况有了明显提升,但后排乘客使用安全带仍未普及,经常心存侥幸,车一旦急刹车,后排的乘客也十分危险。安全带又称作“生命带”,它的作用就是在汽车发生碰撞、侧翻或者紧急制动的情况下,能够将司机和乘员牢牢地拴在椅子上面,避免被甩离座位,从而减轻驾乘人员的受伤程度。所以,不论是大客车还是小轿车,前后排乘客都应正确使用安全带,不仅驾驶人员在车辆启动前要系好安全带,还应督促和提醒车上乘

        客系好安全带,儿童应当按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春节团圆,生命无价,安全带 防伤害,所有人别解开

        另外,根据近年来相关数据分析,农历正月初二、初五、初六、正月十六,是群众出行高峰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容易出现追尾、刮擦事故,集中时段为上午10时至11时、下午15时至16时。交通事故的发生与春节期间车流量增多及天气情况密切相关,公安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在出行前务必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及高速路况,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选择错峰出行。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