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打好财政“组合拳” 助力发展“高质量”

——访市人大代表谭茂村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1-13 09:57:51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石莹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今年我们将持续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实体经济成本做减法,为转型升级增添动力;聚焦减税降费,促进创业创新和稳定就业;财政资源配置更优化,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市人大代表、临朐县财政局局长谭茂村介绍,临朐县以财政“组合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中,积极发挥财政服务保障功能。

        整合财政资源优势,着力破解发展瓶颈。临朐县财政局围绕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规划,以项目落地和产生实效为导向,设立20亿元的新旧动能产业基金。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整治挖潜,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抓好重点园区、项目建设和运作,吸引高新技术产业进驻,促进产业集聚、产业结构优化,以财政保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打造政策洼地,致力优化营商环境。”谭茂村介绍,“临朐县财政局全力支持‘双招双引’,建立涵盖用地、财政贡献、基础设施配套费、人才等全方面的招商引资财政激励政策,实行重点企业扶持资金县级财政直接拨付制度。设立人才基金,支持引进培育和集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及团队,推动形成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财政部门围绕“钱怎么来、事怎么干、钱怎么用”三个方面,在“整合、争取、撬动”上做文章,大力筹措资金,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谭茂村说:“通过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对扶贫资金实施动态监控、过程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积极筹集资金,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渠道撬动社会资本注入乡村振兴领域,积极落实惠农补贴各项政策。”

        “我们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谭茂村表示,将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全面保障基本民生支出,补齐民生短板,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