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两会访谈: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11 13:29:00 责任编辑:桃子
A+A-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教育扶贫、做好培智学校毕业生就业养护工作、配齐配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言献策。

        ●刘培民代表 发展学前教育产教联盟

        观点:潍坊市学前教育产教联盟于2019年11月29日成立,从实际运作来看,长期发展的后劲不足:联盟比较松散,没有真正的约束力;资金以自筹为主,缺乏长期发展动力;缺少真正把产学研融合在一起的中间机构。

        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有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和办公地点,有资金支持;借鉴成功经验,明确联盟的职能和战略目标,清晰规划前景,建立联盟运行框架;形成联盟成员认同的盟约,使联盟成为整个潍坊市学前教育行业的交流中心;引领和督促校校之间、校企之间打破隔阂,密切合作。从人才培养方案、教材、教学资源、师资等基础方面开始统筹建设,形成联盟运行的大动脉;成立以联盟为中心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平台,成为整个潍坊学前教育行业实习基地,为招生、就业、师资培训等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联盟加强学前教育研究,为潍坊学前教育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马永芳代表 解决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观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学生作业负担有极大改善。虽然我市已经是全国学生作业负担相对最轻的城市,但依然是学生最大的心理负担,进一步推进改革依然是重大课题。

        建议: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推进均衡发展,深入改革教育教学评价体系,让每所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有更大自主办学空间,在提升办学质量基础上办出更有特色的学校。学校、家长不能只盯着学习成绩,不能一味地加大作业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注重综合评价,部分孩子可以发展其特长,因材施教,对部分学生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特长要充分发展,适当降低文化课的考核,更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兴趣培养,做到人尽其才。

        ●张兆伟代表 健全贫困学生帮扶机制

        观点:当前,做好农村教育扶贫工作,还存在几项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贫困学生个人情况复杂,有的学生需要心理上的安抚;二是农村学校教师年龄普遍偏大,优秀教师少;三是职业培训普及程度不足。

        建议:要健全贫困学生帮扶机制,建立贫困生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一卡”,加强对贫困生的个性化指导,为他们提供学习辅导、生活帮助和心理抚慰。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精准补充贫困地区中小学师资,切实提高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让农村一线教师“留得住、干得好”。推进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提高贫困家庭孩子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机会,实现“精准招生”。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让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实现“精准培训”,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