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以新担当新作为彰显新时代新形象

——与会委员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1-10 10:35:52 责任编辑:桃子
A+A- 

        1月8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分组审议了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从5个方面对2019年市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取得的成绩;2020年工作安排准确把握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委员们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再立新功。

        王立平委员说,两个报告对政协工作进行了深度概括,一年来,政协工作落地有声,成效突出,作为委员深受鼓舞。今后不管从政治站位还是学习、工作实际上,我将按照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实干担当,务实履职。建议政府进一步出台措施,推进大中专院校与家政行业的结合,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促进家政行业的创新发展。

        柳松波委员说,报告创新务实,实事求是,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协提案工作关系大局、关系民生。目前有些提案办理存在问题,落实工作不到位。希望能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将提案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

        许传平委员说,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互联网+教育”,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互联网学校平台技术成熟,资源丰富,开展网络教学,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也有助于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陈美霞委员说,界别组严格按照要求参加活动、开展调研,做了大量工作,调研成果也被写进报告中,这体现了市政协对界别组工作的认可。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建议我市加大对职业院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潍坊职业教育优势。

        李国花委员说,要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增加养老类提案数量。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老弱病残孤”、独生子女养老问题,建议政府加大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推广居家养老、智能养老服务,切实解决养老机构少、价格贵和农村养老问题。

        王金辉委员说,作为浙江人,近几年切实感受到了潍坊的快速发展变化,特别是滨海区建设日新月异。建议强化滨海区定位,在聚焦主业、加强产业支撑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执行落实好相关政策,打造医药化工产业集群。

        胡德宏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实际、很详细。结合本职工作,建议高度重视乡镇医院人才流失问题,落实好相关政策,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留住基层卫生人才。

        王国霞委员说,建议将传统制造业与农村剩余劳动力结合起来。用工短缺是制约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劳动力相对富裕,建议实施服装加工产业下乡,在转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解决服装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赵振玺委员说,要围绕民主监督多破题,尽量多拓宽一下监督渠道,创新一下监督形式。提案答复部门在答复提案办理情况时要切题、要实际,不要用总结式的报告来进行答复。

        李瑞平委员说,两个报告落地有声,听了非常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务实实干、勇担使命。建议从如何维护和增强企业之间诚信这个角度进行调研,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宣传企业诚信的重要性,推动诚信城市建设。

        李安战委员说,报告关于建设高品质城市的有关阐述,我对这部分内容非常赞同。相比国内很多城市,潍坊的城市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管理还不够精细。比如火车站扶梯需要进一步改进,工商业电费收取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给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希望这些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武晓燕委员说,今后我们的提案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比如说上下班城区道路拥堵问题,个人建议对一些繁忙路段的“礼让行人”进行分时段管理,尽可能缓解交通高峰期道路拥堵状况。另外,有些路段的斑马线设置不合理,距离路口不到百米,应该尽快进行调整。

        朱九洲委员说,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应该对企业生产进行区分管理,避免“一刀切”。对产生扬尘的环节或工序,必须坚决停止施工。其他的工程在施工现场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应允许继续施工。对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区分对待,允许手续齐全、环评达标并防尘、降尘措施得力的企业继续生产和运输,坚决关停手续不全、环评不达标的企业,整改验收达标后方可继续生产。

        施宗光委员说,政府部门要在住宅小区管理上有所作为,进一步整治违规限高限宽设施和车辆小区乱停乱放问题,消除消防通道占用等安全隐患。同时继续完善道路下水道等设施,多增加漏水井等,消除城市内涝问题。

        徐洁委员说,听了两个报告很受启发,尤其是看到报告中提到,对“加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建设”“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助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开展专题调研,深受感动。教育工作不能仅靠一次、两次调研就能想到好的解决办法,建议进行系统的、长久的调研工作,同时引导教育工作者把情怀和高度提升到文化引领上来,更好地做好教育工作。

        李滨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立足政协职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全面总结了政协履职工作,令人备受鼓舞。个人建议,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招引来了能留得下。同时,也要加大对本地企业的关注、扶持力度,做到“重心向内、眼睛向外”,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乔军委员说,要引导广大提案者牢固树立提高提案质量观念,抓住影响和制约全市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把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着力点,优化提案选题,提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的精品提案。

        杨致亭委员说,两个报告鼓舞人心,2019年市政协聚焦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等重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协参政议政作用。许多提案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分析到位,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新的一年,将以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为指导,深入开展调研,继续做好提案撰写工作。

        岳连红委员说,外出调研对撰写高质量提案有很大帮助,建议多组织委员参与,对我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建真言、献良策。另外,在提案督办落实过程中,有的主办单位对提案落地执行只是进行书面回复,没有真正把提案的内容落实,存在着流于形式的现象,希望进一步抓好协商督办落实工作,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李峰委员说,要继续提高政协委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以政协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建议打通全市医疗信息化共享渠道,做到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减少看病难、看病慢、看病贵的问题。

        林云弟委员说,要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解决当前存在的“有绿量,没质量”“绿化模式单一”问题,构建有潍坊特色的绿化体系,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陈光旭委员说,两个报告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坚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做好民族宗教方面的调研和社情民意工作,为党委、政府建真言、献好策。

        曲雪芹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洁凝练,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的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和创新高度,鼓舞人心振奋士气。下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增强学习意识、使命意识和界别履职意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努力争当表率。

        王立智委员说,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一年的工作思路,切实可行。作为台联侨联科协组委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方位联系接触各方面的人士,凝心聚力,全心履职;时刻拥护党的领导,动员更多台胞、侨胞参与家乡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敢于同诋毁党委、政府的言行作斗争。

        张兆福委员说,今年的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准确地总结了2019年以来的提案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所提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发挥了提案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建议继续着眼群众最关心、最急迫和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务实献策。

        田金荣委员说,建议创新养老模式,推出“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公益养老”等“养老+”模式,解决市场养老服务供给问题。随着养老市场的扩大,对新型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护工队伍,对人才多样化、多元化要求更高,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人才补贴,支撑养老服务机构发展。

        张庆委员说,听完两个报告,深受鼓舞。去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聚焦重点,效果明显,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今年的提案涉及快车道建设,建议城区再建设一条东西快速路,提升全市交通快捷水平。

        孙增平委员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但目前存在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向而不相合、条款相似而不相同,没有形成一盘棋的局面,建议在规划融合、产业融合、政策融合方面再多下功夫,实现脱贫任务的同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苏静委员说,两个报告实事求是,言简意赅。从中可以看出市政协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反映了群众的需求诉求。新的一年,将立足司法本职工作,主动关注经济、环保、法治、公平正义,多撰写提案,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作出贡献。

        林艳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既总结了2019年工作,又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议在全社会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公共场所急救设备设施普及率,推动健康城市发展。

        李令超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令人倍感鼓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让人信心倍增。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委员作用,心无旁骛地做好实业,为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一份绵薄的力量。

        韩鹏委员说,听完工作报告,感觉很受鼓舞。建议“双招双引”工作中,不仅要引进新的企业和资金,还应该着重考虑如何培养现有中小企业提升发展,通过引进技术,促进企业升级转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刘春香委员说,潍坊拥有众多农产品品牌,但是知名度不够,建议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以区域为单位进行集中打包推广,打造“叫得出、叫得响”的品牌,助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辛建芹委员说,两份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全面。新的一年,将积极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工作建言献策。建议继续加大提案办理的跟踪、督办和反馈力度,让更多的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薛静整理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