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新春走基层|2020潍坊春运大潮明日开启 今年潍坊这样安排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1-09 14:57:04 责任编辑:桃子
A+A- 

        潍坊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孙瑞荣)1月9日上午,记者从“2020年潍坊市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市公路、铁路、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289.88万人次,铁路、民航运输量预计增长7%左右,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长,道路客运量将继续下降。

        2020年春节较早,客流“前紧后松”的特点明显,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在一些时间段上易产生爆发式流量。重点时段、重点方向,道路运力、铁路、民航存有一定压力。预计客运高峰将出现在1月11日-15日(腊月十七至二十一),节后客流相对平缓,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将出现两次小高峰。

        运力安排妥当 制定科学合理运输方案

        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春运运力安排情况。针对客流特点,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调度充足运力,安排好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的运力

        春运期间,全市道路运输计划投放省、市、县际线路班车1382辆,客运包车505辆,公交车4995辆,出租车4576辆,整体运力比较充足;铁路运输客运列车图计划运行141对,临时客车适时运行;民航机场计划起降718架次,114586座位。

        在保证正常运力的基础上,科学调配道路客运运力,重点保障好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旅客集散地及旅游景区、景点和大型活动场所的旅客疏通,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通过增加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方便旅客出行。

        积极深入学校、厂矿、工地等重点旅客集散点,了解运输需求,为农民工、学生销售团体票,组织包车直达运输,减少旅客中转换乘。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提升服务水平 便民惠民服务保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根据群众出行需要,积极推行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车站将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有条件的客运枢纽将设立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旅客候车室、医疗服务点、母婴哺乳区等人性化服务场所;积极推行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客运站联网售票、手机售票等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多种选择。

        对高校学生、企业务工人员等集中出行的旅客,开展团体票预订、现场售票、送票上门等特色服务;广泛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天气变化等各类信息。加强12328电话系统运行管理,确保群众来电能及时准确解答。

        重点做好安全保障 打造“平安便捷春运”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强化安全监管,全力打造“平安便捷春运”。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在春运前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加强客运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公路、桥梁、隧道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安全检查,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和明示制度,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加大客货运站场管理力度。客运场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到5点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安全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物流安全管理,落实托运人身份、物品安全查验及信息登记制度,并将相关信息保留24个月以上。

        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要积极会同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组织开展春运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甩客宰客等违法行为,保护旅客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