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潍坊市科技馆亮点实事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31 09:27:2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李娜 高丽娟)2019年,潍坊市科技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统领、人才支撑,展教融合、以文化人,以“十大亮点”工作新格局,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窗口服务单位党建模式在全省科协系统推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亮党员身份、比优质服务、树窗口形象”活动,完善提升“四点半”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窗口服务单位党建模式,分别在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和省科技场馆协会作典型发言,全省科协系统予以推广。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组织“致敬伟大祖国快闪活动”,千余名公众共聚科技馆,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声律启蒙》等歌唱祖国主旋律。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承办的潍坊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普展,突出“传播科学·传递梦想”主题,展现全市科普新成果新风采。一个多月时间,接待参观公众4.5万人次。

        精心组织“脑中乾坤”科学临展。由78件展品构成的“脑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学”展览,在市科技馆展览两个多月,参观公众8.6万人次,极大提升了市科技馆公共服务能力,成为科普惠民新亮点。

        科普志愿服务产生品牌效应。打造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先后为全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互动交流活动和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程提供志愿服务。被授予“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服务流程再造普惠社会公众。围绕打通和破解窗口服务中的堵点、卡点和难点,修订完善《免费开放公告》,明确规定每位成年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票后,可携带2名未成年人进馆参观体验。增加3D巨幕影院免费放映密度,由每天2场次增加至4场次,观影人数由每场次160人提高到180人,推进流程再造、便民利民。

        精细化管理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开展每月一次安全生产和展品维修维护大检查。每季度持续开展以懂展品操作、懂讲解服务、懂安全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三懂”实践考评,全力提升服务软实力和社会美誉度。

        开门办馆群众满意度百分百。在今年社会专业调查统计机构(12340)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市科技馆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均为100%。这也是连续三年群众满意百分百。

        举办全员高端学习培训班。坚持“走出去”,组织业务骨干66人,赴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素质。

        有关工作得到国家和省表彰表扬。市科技馆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确定为单位会员。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普展,分别被中国科协和省科协表彰表扬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参加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大赛省级选拔赛,2名辅导员获省级二三等奖,市科技馆被省科协授予优秀组织奖。

        积极打造区域性“四个中心”。注重社会办馆、开门办馆、阳光办馆,坚持全天候免费开放。全年共接待社会公众50多万人次,其中团体363个、5.6万人次。展品展项完好率保持在97%以上。逐步成为新时代科技教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普旅游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