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稳中求进 真抓实干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31 09:36:3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评论员

        近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这次会议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2019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扎实开展十大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六稳”工作,谋划“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战果,改革开放实现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有了新变化,和谐稳定形成新局面。一年来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为下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各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突出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聚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全面安排。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奋力向前。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工作重点。要坚持“六个突出”,即:突出稳中求进,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突破,突出改革开放,突出守底线、补短板。要重点抓好“六个新突破”,即: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突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抓好产业这个根本,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聚焦标本兼治,推动“三大攻坚战”新突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创新“三个模式”,推动乡村振兴新突破。抓好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平台,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扎实开展“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保障改善民生新突破。要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让群众共享全面小康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强化安全稳定;聚焦增强吸引力,推动“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突破。强化政治意识、品质意识、机制意识、人才意识,积极推进“三区一中心”规划建设。加快功能提升,突破南部、提升北部、繁华中部、延伸东部、拓展西部,加快完善重点板块,增强中心城区核心功能和引领作用。聚焦群众的“烦心难事”和影响城市长远发展的大事,推动治理智慧化、精细化、长效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融合联动、一体发展。完成以上重点任务,必须把稳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两大支撑。聚焦“四个一批”,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强化谋划争取,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包靠推进,用更多新项目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必须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明年各项任务落实。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深化科技合作,加快转化科技成果。要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整合涉企发展政策,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扭住项目不放松,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实施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要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全面抓好定向招商,持续优化专业招商,大力强化人才招引。要加快突破国家农综区建设,加快突破核心区、协同推进辐射区。要统筹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要大力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推动发展。要锤炼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加大精文减会力度,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落实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的制度。要强化激励干事创业的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调整考核内容和指标,加强差异化考核,使考核更精准、更有效。

        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更积极的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切实把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潍坊贡献!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