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大家洼:特色产业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30 10:41:29 责任编辑:李倩
A+A- 

        □记者 付生

        刚进腊月门,记者来到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周疃社区北侧的景海高端果蔬示范园,生态蔬菜大棚里的片片嫩绿成为冬日最美的点缀。

        走进大棚,只见一行行长势良好的水果黄瓜秧顺着一条条小绳攀爬直上,一条条成熟或半成熟的黄瓜挂满藤蔓枝头,黄花下那些尚且鲜嫩的小黄瓜也争相探出调皮的脑袋。几名工作人员在棚内忙着采摘。“摘根尝尝,绝对地道。”景海高端果蔬示范园负责人袁景海热情地招呼记者。

        大家洼街道位于我市北部沿海,盐碱地和盐田曾是这里的主要代名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街道以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现代渔业等特色产业为引领,为振兴乡村凝聚起更持续更优质的新动力。

        盐碱地种蔬菜水果,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仅敢想还敢干,而且很成功。大家洼约70%的土地为盐碱地,是当地农民走好致富路的巨大潜能所在。

        加快绿色农业发展,他们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益,全力推动地方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破解了盐碱地上的种植难题,建设了1.3万亩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出“滨海红”苹果、南陈桃、周疃葡萄等知名盐碱地品牌。

        有了技术和产业的支撑,大家洼街道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打造各类田园综合体,景海高端果蔬示范园、孟家村连栋温室大棚等已建成投产,还配套成立了晟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弥水农韵农业合作社、忆红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余个大项目。

        记者先后在孟家、周疃和南陈等村看到,以现代玻璃温室大棚为主要装备的产业基地,除了蔬菜水果种植,还推动了绿色休闲采摘等新业态。

        大家洼街道党委书记肖清雨告诉记者,绿色农业的发展为兴办乡村旅游夯实了基础,通过推动“三链重构”、完善农业“新六产”,当地积极发展壮大新型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生态观光模式,打造了南陈村红色桃园、郭李村民俗旅游、周疃村绿色采摘、农家乐等营销亮点,进一步激活了乡村产业内生动能。

        作为沿海乡镇,大家洼还有13.5万亩的浅海滩涂,具有发展渔业的天然优势。立足海洋特色,做大现代渔业养殖是当地人加快乡村振兴的另一个重要突破口。

        依托地域卤水资源优势,街道发动村集体发展特色渔业养殖,以“滨海红星模式”为引领,成立了养殖面积9.6万平方米的百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养殖专业户27家,养殖大棚80余个,南美白对虾产量达到2600吨/年,远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增加就业1000余人,并带动了物流等产业发展。

        百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由榆园村及周边的养殖户组成。合作社带头人、榆园村党支部书记孙明芹介绍说,“滨海红星模式”是浅层地下卤水带,工厂化对虾养殖的新兴模式,以“渔盐一体化”“生态化养殖”“工业化养殖”为主要特征,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事业由人干,产业由人兴。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源头活水作用,该街道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制定“归雁计划”,促进百余名离土乡贤返乡创业,并按照“村企联建、支部共建、陆海同建”的模式指导33个村居全部与企业结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和人才回流,还搭建金辉综合创业园平台,引入“创客空间”和“名客来”M2B跨境电商平台,承载企业37户,加速了返乡人才的创新创业孵化。2019年,大家洼街道被评选为市级创业型街道。

        行走于大家洼街道的各村各庄,村美街净,业富民丰。按照市区两级部署,该街道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开展“治垃圾、治道、治厕、治水、治风”五治工程和六化行动,全力塑造推广“红色文化+绿色农业”模式,力促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与不断强大的特色产业相互支撑,推动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实。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