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

2019-12-25 09:45:23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记者 付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是‘三农’领域的重要民生工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市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维度,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一阶段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将继续对标整治要求,紧盯列出的问题清单,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常祖领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奔着问题去,盯紧问题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实施市委十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分工方案,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23项整治措施均实行清单化推进,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工作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措施和任务目标落细、落实、落地,以专项整治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据常祖领介绍,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人居办,制定21个市直部门的任务清单和专项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9次市级会议,市级领导带头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包保工作机制,从市直部门抽调44人组成10个包保工作组,全面负责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和村庄验收认定工作。加强检查考核,组织开展11次暗访检查、1次交互检查、1次村庄观摩点评,市级累计督查1000多个村庄,下发问题通报8期。突出舆论监督作用,在新闻媒体开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曝光台”,将暗访检查结果公开曝光,目前已曝光8期,成为推动工作实效的有力举措。截止到12月份,我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9%;完成建制镇改厕45.97万户,涉农街道改厕17.3万户,建成农厕后续管护服务站136个;5909个村庄已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完成比例达到80.3%,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街巷长等制度全面建立,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基本形成。新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总数达到88个、示范镇3个、示范县1个,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向更高层次的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迈进。

    常祖领说,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出重拳、下猛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罢休。制定下发《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行动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扎实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五项行动。

    目前,共完成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5500批次,样品监测合格率98.6%;检查饲料生产、销售企业652家,整改383家;检查兽药生产、经营、使用企业7886家次,查处经营企业27家,整顿市场7个;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7188家次,查处问题44起。

    常祖领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治。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把当前工作和长远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治、边整改、边提升,注重查漏补缺,把专项整治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构建长效机制。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到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