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关于在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医养结合模式的建议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4 09:25:21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葛相军 陈兴旺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现在的家庭结构是“四二一”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和一个孩子的状态。潍坊市老年人口已达216.95万,占总人口的23.2%,位列全省第一。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是山东省人口老龄比例最高地级市。传统的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求。大力推进智慧医养模式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智慧医养使老人过上美好生活,意义重大。

        一、案由分析

        (一)、我市现行养老模式情况 。目前我市养老方式有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机构养老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机构,目前的形式有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在国内大规模推行机构养老不太适合中国国情。家庭养老是中国的传统养老方式,养儿防老是家庭养老的主要表现形式。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子女远离父母、外出打拼,不能在老人身边尽孝,家庭养老方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二)、医养结合成为主流模式。医养结合是指通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融合发展,打造集养老、医疗、康复、养生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从而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特点可以归纳为“有病治病、无病养老”。医养结合的本质是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融合,涉及部门广、参与主体多、行业特殊性强,目前处于探索发展之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体制尚未理顺。部门间尚存政策壁垒,受现有的医、养体制和医保报销机制制约,养老、医护、报销几张皮,医养结合缺乏深入的持之有效的政策支撑。民间团体成立的养老机构由民政部审核管理,医疗护理、报销等由人社部管理,在“医养结合”体系构建上各主管部门没能形成协调机制,医养结合互补供给难以形成,给“医养结合”持续推进造成很大困难。

        (二)、提供服务缺乏资金保障。“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有序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个人资金链投入。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养老需求,政府资金投入有限,加之各地区财政对医保资金投入不同,医保支付和养老阶梯式服务没能实现有效对接,造成养老机构只养老不医护、医疗机构只治病不养老、医保单位只负责医费不负责养费现象。医疗、养老机构、医保单位三家与养老直接相关的机构没有形成协同效应,生活服务与医疗报销费用协调不一致,带来的弊端是老人缺乏医养护理资金,社会资金对养老投入兴趣不足,难以有效引入社会资金。

        (三)、专业人才严重紧缺。人才稀缺、技术力量薄弱问题严重影响了医养结合的发展。因为想要真正有力地推动医养结合,就要配备强大的医疗力量,就需要为养老院配备足够多的专业的医生、护士、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然而充实专业人才数量这件事做起来并不简单。在今天绝大多数的年轻医务人员心里,与医院相比,养老院并非择业的最佳选择,这种观念从根本上尚未得到转变。所以,专业服务团队数量少、服务执行力差、养老服务缺乏统一标准等现实问题,导致“医养结合”效用大打折扣。

        三、建议措施

        (一)、加强医养结合政策顶层设计。政府层面统筹谋划,协调引导各部门有机沟通,打通壁垒。通过健全养老服务法规、完善准入机制和评估审核标准,建立长期有效的养老护理服务保险、补贴等辅助制度。同时,要对民政、人社、卫生等部门在养老服务中的职责进行界定,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要实现部门联合办公,完善合作效率。

        (二)、建议养老市场抱团发展多元融合。医养结合的本质是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融合,涉及部门广、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行业特殊性强。医养结合是指通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融合发展,打造集养老、医疗、康复、养生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从而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特点可以归纳为“有病治病、无病养老”。养老不仅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事业。因此,做好医养结合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市应鼓励先行先试,集聚资源领衔破难;扶持政策制定好落实好;把潍坊合力成为智慧医养结合先行区。

        (三)、建立医养结合人才培养体系。要在中高等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学科,培养专业护理人才;利用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对社会护理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岗位等级培训,提高服务技能。要对现有“医养结合”医养护服务团队进行跨学科全面质量服务培训和能力考评,对合格人员建立薪资保障机制,薪资增长及福利待遇与绩效考评级别晋升挂钩,切实提高医养护人员工资待遇,吸引更多有医疗护理资格的人进入养老服务队伍中,不断扩大从业者数量并提升其职业水平。

        (四)、推广智慧化医养结合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在医养结合服务中的应用。借鉴山东共达信息有限公司划分出乡村农民、城镇居民、退休干部三个集中养老方向,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应对医养结合困境,搭建“共达智慧医养可视管理服务平台”,建立智慧化医养结合养老的新模式。一方面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移动医疗服务。依托智慧养老实时在线系统,每日更新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信息,随时监控居家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高血压、糖尿病、心脏功能监测,对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实施紧急救援和转诊服务。另一方面整合资源,实现老年人生活信息和医疗信息共享利用,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做到急症早发现、早救治。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视频诊疗服务,探索可持续运营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智慧化医养结合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