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4 09:18:33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驻临朐委员活动组

        据统计,我市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7.9万人,占总人口的20.3%,超过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 10.3个百分点。老年护理和老年病诊疗、康复等服务需求迅速增长,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养护问题十分突出。

        虽然,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制定激励政策,加快设施建设,创新医养模式,初步搭建起以设施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但是,与持续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养老机构总量不足,离实现“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的目标差距较大。二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少,对有关文件关于“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运营状况不佳。三是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滞后,从业人员多以“4050”群体为主,本身已接近老龄化,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整体队伍缺乏生机活力。四是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难以找到撬动社会资金激活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同时,人们传统观念对机构养老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送老人去养老机构是子女不尽孝不尽责的表现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为此建议:

        (一)深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认识。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把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纳入社会公共服务组成部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成为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载体。加大对新时代多元化养老模式的舆论引导,逐渐引导老年人及其子女转变“送养老院就是子女不孝”等传统落后观念,乐于接受社会化养老服务。

        (二)完善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一是制定出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功能设置标准、养老机构管理实施细则、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政策,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二是落实资金扶持政策,对新建、扩建或利用自身设施改建、租用房屋的,按标准分别给予不同层次的资金补贴。同时,在土地利用、规划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予以扶持。对养老机构内设置的医疗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经过评估后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联网结算。三是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加强行业监管等措施,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兴办老年公寓、养老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促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健康、快速发展。四是整合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上级扶持政策,依托优质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一批集健康疗养、运动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康养特色小镇。借鉴哈尔滨市松北区润福老年公寓经营模式,以“宾馆式管理、医院式护理、亲情式服务”为理念,努力构建医养护理一体的健康养老之城,倾力打响潍坊康养服务的靓丽品牌。

        (三)健全机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做好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养老设施建设的设置标准、规模种类,推动养老设施合理布局,形成养老服务业健康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鼓励通过整合、置换或转变用途等方式,将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等设施资源改造用于养老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整合资源,创办养老机构,重点发展医养结合供养型、养护型、护理型养老机构,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需求。选择具备条件的大型养老机构与县内医疗单位对接,实现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优先发展一批上门提供助餐、助医、助洁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三是注重创新社区“文化养老”。坚持社区与居民共建,充分发挥居民积极性,通过建立文化养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等多种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富有人文情怀的养老服务,塑造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人文气息浓郁的社会新风尚,重塑新时代健康养老价值观。初步形成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以规范化管理为保证的养老服务优势品牌。四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对现有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对目前运营比较规范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手续不全的,加强部门协调,尽快整改到位,完善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

        (四)强化培训,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将养老服务和管理人才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大中专院校,设立养老护理、心理健康等养老服务专业,培养一批年富力强、有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二是加大现有养老服务骨干培训力度。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加强对现有养老服务骨干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养。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支持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养老服务业,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通过打好培养、锻炼、引进“组合拳”,切实打造一支热爱本职、责任心强、富有活力的养老服务队伍,为我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和保障。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