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2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4 09:14:00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赵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虚拟现实产业是电子信息的前沿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抢抓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机遇,对于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全市乃至全省产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我们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加快科研平台建设,设立VR产业基金,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建设职业培训学校等,以歌尔公司为核心,依托“歌尔智慧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构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目前,我市VR头显占据了全球VR中高端产品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产销量全球第一。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VR硬件设计、天线设计、声学设计、软件设计、图形图像算法、光学设计等方面具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与高通、联发科、三星半导体、英特尔及瑞芯微电子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开发了虚拟现实设备及软件平台。同时,积极培育和招引VR软件和内容企业,目前中高教育集团与潍坊教育投资集团共建的VR学院已在潍坊滨海教育实训基地落户;深圳市少年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新区软件园设立了山东少年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潍城广告创意产业园,投资设立了山东科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山东VR教育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VR培训中心和影视制作中心落地高新区软件园;福州煜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鼎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同心视界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视幻灵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潍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环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动态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等VR软件和内容公司,已在高新区软件园和蓝色智谷注册落户。

        下一步,我们将基于潍坊市产业发展基础和方向,重点围绕VR硬件、VR软件和内容、VR应用开展工作,着力打造硬件设备制造和内容服务同步、新兴技术与行业应用融合的发展格局,构建“芯片研发+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和分发+相关服务”相对完整产业链,促进VR产业全生态健康发展。

        1.尽快完善出台产业规划

        2017年9月,由市经信委牵头,联合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共同设立了VR产业推进办公室,专职推动全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去年以来,为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按照我市总体战略布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市制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会同赛迪公司编制出台科学性强、实际可操作的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并按照规划实施。

        2.加大招商引才力度

        在推动已落地项目建设的同时,瞄准国内一流企业和知名团队,“走出去,请进来”,加快推动美国欧特克和Unity在我市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总部,以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梦幻世界、北京趣游互动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摩天之星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航天三院、北京格如灵科技有限公司、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景致三维(江苏)有限公司、北京未来新视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佳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推动更多的VR企业落户我市。

        3.加快推广应用

        以VR+制造业和VR+教育为重点,在全市有条件的行业和领域开展VR产品与服务的试点示范,重点推动文华教育集团、潍坊教育投资集团、泰山教育集团、山东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开展VR+教育的应用试点,推动潍柴动力开展VR+制造业的应用试点。

        4.完善平台建设

        重点依托山东忠慧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蓝色智谷建设VR技术人才专家库;依托山东鼎峰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在软件园建设VR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依托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建设VR项目展示交易平台;依托山东科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和潍柴大学,建设VR协同服务平台;依托潍坊教育投资集团,建设VR实习实训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为全市VR企业提供知识储备、产品交易、人才支撑。

        5.抓好政策落实

        落实好《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按程序、按规定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特别是落实好《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打造我市信息产业新亮点。

        6.加快推动“歌尔智慧城”建设

        加快推动“歌尔智慧城”总部园区、科技创新园、智能硬件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建设“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力争19年研究院开始运转,9月份北航向研究院派驻研究生。

        7.抓好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

        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按程序、规定推动我市与团中央影视中心签定合作协议。密切配合,举办2019年全国高校VR制作大赛,达到宣传潍坊、提升潍坊的目的,为我市VR产业发展打造更优产业生态。

        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5月20日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